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5 11:06:25

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镇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县委“责任工作年”主题,紧扣“四个”的发展战略,立足实际,通过壮主流、争高端,传播好党委政府声音,展示好改革开放形象,把握好舆论导向,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在真抓实干中创新开展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为实现追赶跨越、同步小康发挥强大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

一、宣传工作目标

(一)积极在中央、省、市、县级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对镇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我镇的工作动态,力争在省级市级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发头版头条,提高我镇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完善并实施好新闻宣传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新闻宣传激励机制,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组织镇属各部门新闻宣传人员进行学习,提升新闻宣传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信息制度,完善应急机制,规范信息上报工作程序。围绕工作大局和网上热点,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处置,建立健全网络新闻宣传负责人制度。

(四)组织好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发展、集镇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

二、宣传主题

坚持服务于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紧扣发展“新常态”“新理念”,大力宣传建设的新进展、新亮点、新经验和新成效,为建设美好新加油鼓劲,着力营造实干拼搏、奋进跨越的浓厚氛围。

(一)围绕“工业”主题,认真做好工业经济、矿山安全宣传。依托重大工业项目开展,大力宣传推进产业发展、产业升级,体现招商引资成效,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围绕“畅通”主题,认真做好公路网建设宣传。抓住周-双公路的硬化、村组路修建等重大交通建设工程,以及通村通畅工程的不断推进,大力宣传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畅通”战略。

(三)围绕“宜居”主题,抓实城乡环境治理宣传。以美丽新村建设、集镇管理等亮点建设为载体,大力宣传我镇统筹城乡,完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美丽村镇的新路径。

(四)围绕“生态”主题,实施“美丽”工程。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借力旅游新村建设、工业污染源防控、石漠化整治,多举措宣传我镇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加强环境保护与资源的再生利用,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新经验。

(五)围绕党建工作主题,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要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能力。宣传好我镇认真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新做法,深入推进“走基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1.抓好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抓好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中心组学习效率,切实发挥中心组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基本形式和载体的作用,并定期收集、反馈学习情况。以中心组学习为契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群众路线活动学习教育基础,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将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等情况记入《宣传工作季度考核表》中,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2.不断深化理论和政策学习。按照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总要求,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话最新成果武装和教育党员干部,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从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焕新精神状态、增强看齐意识,切实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坚持“三严三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

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安排,保持政治定力,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学习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新规定和新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三)强化教育,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宣传报道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适应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坚持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作为工作的新常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专业培训,认真组织我镇公文写作培训,加强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报道队伍。

(四)抓实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1.着力核心价值深化公民道德教育。以党员干部德育、法治政府和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继续做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利用各类重大节日举办内涵丰富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比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2.着力全民参与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争创县级文明乡镇,力争今年创建一个县级文明村,努力实现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全优达标。

3.着力关爱成长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系列青少年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等的关爱、帮扶和教育机制,确保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五)加强舆论引导,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1.集中笔力,做好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落实“三严三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宣传。全面、深入、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2.配合服务工作,开展对内宣传。围绕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项目,结合镇机关职能部门做好宣传全年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为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多措并举,扩大对外宣传。加强和市、县级媒体沟通联络,规范媒体宣传工作制度,全方位宣传报道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提高镇知名度和美誉度、影响力。

4.注重舆论引导。落实好新闻报道和网络舆情首问责任制,确定1-2名思想素质较高的干部作舆论引导员或舆情监控员,加强网评队伍建设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坚持线上引导和线下处置相结合,不断提升网络舆情处置应对能力和处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