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综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5 10:18:43

林业局综治工作要点

一、加强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对林区治安隐患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形成常态化的林区治安监管机制。二是加强林区治安综合治理,切实保障林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林区治安巡逻,提升林区动态控制能力;加强单位、部门和区域协作,形成合力,提升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单元作战效能。三是完善林区厂矿、僰王山等重点场所治安防范机制,确保秩序良好。

(二)健全打击整治常态机制。切实预防和减少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常态化保护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森林刑事案件多发势头,预防和减少重特大案(事)件的发生。适时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坚持贯彻教育和打击相结合的原则,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加强教育和法律宣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三)深化“平安细胞”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平安林区”创建活动,发挥好林区基层组织协同作用和林区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发展壮大林区群防群治力量,努力形成“平安林区”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闻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新闻等新媒体,强化“平安林区”建设宣传,凝聚平安建设正能量,提高公众对“平安林区”建设的知晓率、参与度,林区群众安全感达85%以上。

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化解矛盾能力水平

(一)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相关股室站所、单位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未经评估或无视风险作出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责任。加大重大矛盾纠纷事(案)件化解攻坚,做到案结事了。

(二)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林业系统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党政动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依托乡镇、社区的综合服务管理,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发挥基层干部和群防群治力量优势,广泛发展信息员、调解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林区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加强林区纠纷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拓展覆盖面,提高调解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深化“大调解”改革工作。巩固提升林业系统“大调解”改革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用,抓好林业系统专业调解工作,进一步落实林权纠纷等重点领域专业调解工作责任,健全林业系统专业性调解组织,强力推进林业特色调解工作建设,积极化解林区外出务工人员的涉林矛盾纠纷,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攻坚破难”活动,集中化解一批“硬骨头”案。

(四)突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一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坚持把法治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自觉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兴文”、“平安林区”建设全过程,把平安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总结完善经验或教训,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影响林区稳定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要求。建立健全林区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坚持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平安林区”建设基础工程。加强对以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和青少年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通过法律渠道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推进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

根据县综治委文件精神,全面贯彻推行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努力促进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将人、地、物、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紧紧依靠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治力量,通过网格化管理,掌握社会动态,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主动发现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问题,提供便民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四、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提升贯彻执行能力

(一)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平安建设领导体制,及时研究解决平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围绕深化平安林区建设目标要求,结合林业的实际,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针对林区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调整工作着力点,努力做到超前谋划、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到真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二)健全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健全落实综治领导、部门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严肃认真地开展考评工作。把深化平安建设实绩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业绩评定、奖惩、职务晋升等挂钩。把履行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实绩、特别是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评,努力调动单位工作积极性。完善综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考评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三)切实加强综治组织自身建设。坚持抓好综治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综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综治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综治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确保清正廉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结合平安建设实际需要,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健全单位综治组织,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履行好法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