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5 08:28:23

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要点

2016年,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刹“四风”为重点,加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抓好廉政教育

1、把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风肃纪及上级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为学习的主要内容。

2、结合工作实际,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6次以上中心组学习会,6次以上专题学习,一次重点企业廉政座谈会,主要负责人讲2次廉政党课。

3、加强干部职工反腐倡廉和正风肃纪宣传教育。机关及重点企业各支部要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督促企业领导廉洁经营,局机关要张贴廉语廉话,电子显示屏要滚动显示廉政警句。

二、健全管理制度

1、健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众服务事项清单。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众服务事项指南,简化办事流程,并予以公布。

2、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单位重要工作、重大财务开支、人事任免等坚持集体研究。

3、完善机关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充实、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细则》、《出差人员报帐制度》、《小车使用制度》、《中层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民主测评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加大党务、政务公开的力度,增强机关管理的透明度。

三、强化风险防控

1、制定风险防控工作计划,评定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管理台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重点工作的监管。重点加强对本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与企业有直接联系的股(室、大队、管委会)人员执行《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监督。

2、继续坚持谈话制度。主要领导要对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不定期进行谈话,分管领导要对分管的股室人员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谈话,对“为官不为”、“为官越位”、“不收好处不办事和收了好处乱办事”等各类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经常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做到早提醒、早排查、早纠正。

3、加强节假日提醒。每到节假日,局党组、纪检组要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节日期间有关廉政方面的文件精神,要向各规模以上企业和机关全体职工发送廉政信息,重申廉政纪律。

四、加强正风肃纪

1、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严转树”等、“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活动。完善整治方案,强力整治不法行为,打造一支“有纪律、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有操守”的经信干部队伍。

2、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管理,整治不干工作空议论、不抓落实乱指责行为。领导干部树立表率作用,重点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上行文件、材料,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审阅、签字,下行安排事项,领导干部要亲自到现场,杜绝领导干部只管宏观不抓具体的行为。

3、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对上级领导来我局指导工作需要接待的一律实行对口接待,并按规定制定接待方案;严格控制公务出差费用,做到出差时间与相关会议要求相符合,对各类出差人员费用报销标准一律按照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执行;严格规范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公用用车管理办法》。力争局机关2016年的“三公经费”比上年有所下降。

4、加大对企业“四乱”行为查处的力度。将协助市减负办严肃查处市级相关部门在企业中的“四乱”行为,严格控制对企业的检查,确保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五、落实两个责任

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肩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从严格政风肃己的各项规定的贯彻到平时的管理提醒教育等方面全负责。纪检组、监察室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局党组成员向党组书记签订廉政责任书,每个中层干部向分管领导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进行廉政承诺。

2、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和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