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4 11:07:45

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加快建设法治统计的关键年,全街办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巴药产业、重点项目推进和全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扎实推进统计方法改革,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质量,提升统计公信力,为辖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和可靠数据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工作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街道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引领、监测、预警、倒逼"的工作理念,深化统计优质服务,深入推进“一套表”为核心的“四大工程”建设,持续转作风、深入走基层、注重搞调研、确保报实数,努力提高辖区统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加大村(居)、重点单位统计规范化建设力度,完成全街办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项目的监测、调查、统计等工作;全面推进农业普查;完成抽中企业月报、小春、大春农作物报表及畜牧生产季度报表和年度各项年报;完成上级部门和街道党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及时上报统计工作信息及调研成果。

三、工作重点

(一)着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针对新形势、新要求的突出特点,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与评价,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能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力打造与辖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立足服务宏观决策“求准”、服务社区公众“求广”、服务调查对象“求易”、服务统计基层“求实”、服务统计部门“求优”做好工作。

(二)全面深化统计“三大格局”。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加大新增、减少、变动相关信息录入和维护;进一步加大统计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宣传统计法规、政策和工作动态;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遏制估计就是统计、表态就是统计和政绩来自统计等违法违纪行为。

(三)扎实做好农业普查前期准备。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开展好普查前期调研、机构组建、方案制定、经费落实和物资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

(四)突出抓好统计热点工作。重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节能减排、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小康监测、区域经济考核等领域的统计监测与评价。严把数据质量关,力求客观、科学地评价各项工作,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努力搭建好百姓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始终坚持统计“反映发展、宣传发展、监督发展、引导发展、促进发展”这一主题,提高统计"预测、预警、监测"能力。

(五)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在统计工作队伍中大力弘扬“求真、创新、团结、奉献”的统计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有效开展全局性、经常性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2016年集中1至2次对各村(居)及街道单位(部门)的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一次统计工作专题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推进统计工作质量的提高;以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进一步搞好统计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充实服务内容,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六)按时按质完成各类专业报表。加强业务人员报表法定意识的培养,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上级要求报送的各类报表(包括法定的定期报表和临时安排的工作任务)要按时按质报送,不得迟报和拒报;根据不同报表要求的填报内容,要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调研摸底,要有数据来源的原始资料存档备查,确保数出有据。

(七)加强省级统计示范乡镇建设。各起报单位分管领导、专(兼)职统计人员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及经费必须到位;村(居)统计台账必须全覆盖;统计基础工作必须时数出有据;统计纵向横向信息必须通畅;统计档案管理必须是规范有序。

(八)深入推进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两个责任”落实机制;把廉政纪律落到实处,突出所有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教育;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反“四风”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是、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