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2 10:25:35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政策措施的科学预见性、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从抓党的作风建设入手,以科学预防为主、以严厉惩处为辅,为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从严管党治党,实现依法治镇有序推进。通过依规管党治党,促进党员干部模范遵纪守法,在依法治镇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讲党性、讲原则,坚持把依法治镇贯穿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努力把党组织、领导班子、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攻坚力量和先锋力量。领导干部作为依法治县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必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带头维护党规国法的尊严和权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从严管党治党,强化正风肃纪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从严治党、依法治县的决定,坚决落实执行“一《条例》一《准则》”。新《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引导,重在立德,树立了必须遵循的道德“高线”。新《条例》开列“负面清单”,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在立规,划出了不能触碰的行为“底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及各类“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深入推进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

三、从严管党治党,严厉纠改“四风”作风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严纠“四风”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评比泛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四风”突出问题。

四、从严管党治党,严查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顶风违纪,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查处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领导责任。

五、从严管党治党,严查用人不正之风。今年是换届之年,认真查核干部群众举报的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加大“带病提拔”倒查、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力度,查处当事人,追究责任人,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六、从严管党治党,加大办理信访案件的力度。畅通并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各类信访举报线索及时受理、快速处理和案件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提级办理机制,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台账,鼓励实名举报。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工作,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建立反映失实情况及时澄清制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归纳总结信访案件性质特点,督导提示相关部门规避类似信访案件再次发生。

七、从严管党治党,提升全社会廉洁素质教育。将廉洁教育继续作为党员干部素质教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突出廉洁文化核心内涵;持续开展“廉政大讲堂”活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纳入主要内容;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教育活动,党委主要负责人、纪委主要负责人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每年进行“双重约谈”。

八、从严管党治党,合力构建廉洁社会好风气。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修建廉洁文化广场,构建廉洁文化氛围,在全镇形成以廉为荣的社会风气;深入实施“五廉共建”工程,建立网、报、刊、台联动机制,运用新兴传播手段,扩大廉政文化受众面,使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紧扣反腐败形势任务,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宣传一批勤廉双优的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完善反腐倡廉信息、舆情会商、舆论引导、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机制,提高网络涉腐舆情应对能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九、从严管党治党,树立敬党爱党遵规遵纪观念。严肃党规党纪,牢固树立遵守党规党纪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要讲政治、守纪律、爱工作、为群众,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纪律规定。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执纪监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肃处理违的纪律行为,以严明的纪律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保证。

十、从严管党治党,发挥各部门监督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人大、政府机关、纪检组织和群众监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健全人大、政协监督,通过听取和审查政府工作、财政预决算报告,加强镇人大主席团对政府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及时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制度,完善向无党派人士通报制度,认真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专项审计,深化村主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行政权力。支持和保证纪委监督,加强镇、村两级纪检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发挥专职纪检干部作用,促使镇、村两级纪检组织敢监督、会监督。支持和保证群众监督,加强信访工作,健全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民情沟通日、民情分析会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听取和收集基层干部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意见建议,拓展群众监督平台。

十一、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增强风险意识,各岗位防范廉政风险的主动性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增强。找准廉政风险,对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缺失造成的廉政风险点要全面排查,切实做到找准查深。完善防控措施,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有效预防腐败,以更有效的措施,更大的力度预防腐败,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保护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

十二、从严管党治党,明确主体任务,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县委《实施方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实施方案》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廉政大讲堂”、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研究部署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十三、从严管党治党,强化纪检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主业主责,坚决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践行“六项承诺”,养成“严细深实”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纪检干部做到坚持原则、恪尽职守、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敢得罪人的问题,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常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打造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