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8 08:33:30

城管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之年,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局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解决城管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突出特色,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坚决维护和遵守党章,严格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一)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章。组织全系统党员特别是副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执行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强化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督促检查。要始终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做一个明白人、一个清醒人。

(二)监督检大决策执行情况。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市、县委“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目标定位,结合城市管理实际,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监督检查涉及民生项目建设、财政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局属各单位履责情况等,确保政令畅通。

二、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一)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县委和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动真格、出实招。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监督,严肃追究违纪违规行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城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二)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要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严肃整治违规公款消费行为。不折不扣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继续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管理等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重点规范城管执法执勤用车,加强对城管执法队员车容车貌管理。对全省环卫工人节等经过批准举办的活动,要严格控制规模,厉行节约。

三、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一)深化政风行风评议。认真开展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责任机制。聘请行评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集中清理行政执法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

(二)继续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继续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活动。通过再自查、再梳理、再整改、再落实,进一步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志者服务活动,加强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治庸问责工作。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频次和力度,对发现并核实的“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勤政高效、时不我待、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以硬措施优化软环境,推动廉洁高效城管建设

(一)加强行政审批工作监管。结合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和规范,继续简政放权,继续缩短行政审批环节、流程和时限,继续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加强审批后续管理,在流程编制过程中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编制风险目录,完善防控措施。

(二)推进政务、党务、事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加大“三重一大”决策公开力度,推进局党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

五、坚持源头防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初聘人员、初任中层干部、领导干部廉洁教育,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组织开展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继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单位),深入推进“一地一品”创建活动,扩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覆盖面。

(二)狠抓惩防体系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局党组成员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对在分管范围内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继续深化人员招考、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监督。

(三)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会决策和监督作用。继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制度,完善局党组成员包项目建设制度。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好本部门本单位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处置和应对工作,注重运用科技手段防止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