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8 08:32:05

城管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局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县委工作主线,抓制度、抓服务、抓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全面落实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全力打造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切实抓好城管行风建设,营造规范城管环境。积极倡导“务实、创新、团结、奉献”的城管行风,制订城管行风工作要点,签订城管行风责任制,严格按照省局城管行风责任制考核规定要求,加强行风责任制建设。扎实推进县级城管机构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城管能力和政府城管公信力。

(二)加强城管监督检查,营造务实城管环境。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城管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和顺利实施。

(三)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营造透明城管环境。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扩大公开范围,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内容规范,提高城管工作透明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以制度建设为关键,努力构建机关作风持续好转的长效机制

(一)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大兴学习之风,采取集中学习、听专家讲座、个人自学、网上党校、辅导讲座和研讨座谈等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业务学习,不断拓宽党员干部视野,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本领。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的“四讲”活动。坚持每次学习撰写笔记、心得体会,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勤奋学习,使党员干部在强化学习中补短补缺,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履职尽责。

(二)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要认真研究制定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重点,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单位,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常态化的排查整改,确保相关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三、以专项活动为抓手,人人参与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一)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委要求,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观念,大力整治慵、懒、散、拖、浮等不良风气,坚决纠正不落实、不兑现、不作为等问题。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高城管办事效率,改进城管服务态度,严格城管首问负责制,切实改进学风、文风和会风,形成勤奋、节俭、朴实、向上的清新风气,切实提高城管服务党政领导、服务社会各界的质量和水平。

(二)开展党员年度思想生活汇报和评议。结合“回头看”活动和年度工作进行对照检查和剖析,主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落实整改的措施,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汇报的过程,当作一个坦露思想、总结工作的过程,当作一个践诺、评诺的过程,当作一个排查问题、整改提高的过程,当作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过程,达到触动思想、解决问题、改变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四、以效能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比学赶超争一流的工作态势

(一)推进三型机关建设。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发挥学习活动室和“网上党校”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现代科学、岗位业务等知识,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风尚。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树立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围绕城管年度工作重点,突出城管服务,通过提升城管服务水平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创先争优。通过县级城管规范化创建,完善城管工作制度,规范城管工作流程,提高城管行政能力,强化城管服务保障。开展创新型机关建设。创新机关工作机制,推动城管事业发展。

(二)落实年度城管工作目标。要紧紧围绕市、县委的中心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强化城市管理,优化城管服务,全面落实县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