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普查中心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7 10:10:29

统计局普查中心工作要点

2016年,普查中心要紧紧围绕省局“186”统计工作新要求和市局8项重点工作,在省普查中心和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平台塔建、队伍建设和协调管理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省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和《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名录管理办法》及《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统计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巴府发〔2015〕19号),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一、全力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建设和管理

(一)切实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的,全面落实政府行为、依法统计和有效保障工作条件,建立健全名录维护管理组织体系、名录更新维护统计标准体系、名录维护更新规范化工作流程制度、名录数据质量评价体系和监管制度、名录资料共享制度、名录工作机制、名录开发应用制度等“七大”制度机制,规范名录管理工作,深度开发应用资料、促进名录持续发展,力争三年全面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任务。根据规划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3月份拟在巴州区召开名录库规范化建设现场会,2016年巴州区继续巩固提升,县、恩阳区完成达标验收,2017年县、县完成达标验收,2018年经开区完成达标验收。

(二)严格执行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更新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强化与民政、编制、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妥善处理关闭、破产、注销企业,准确认定“三新”调查单位,及时将符合统计标准的单位纳入名录库,杜绝未经实地调查、直接将工商部门资料导入名录库,确保标准统一、操作规范、不重不漏。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现行“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的使用管理、维护更新机制,为各项“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提供准确的抽样框。

(三)全面提升名录数据质量。一是扎实做好2016年定报工作。全面收集部门行政资料,及时组织开展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的调查工作,彻底修改逻辑审核错误,努力提高名录单位数据质量,规范上报基础数据和报表说明。二是切实加强在库单位信息审核。加大名录库单位信息与部门资料比对、网上查询力度;加强法人及其所属产业活动单位组织结构调查、排重审核和关联审核,消除法人单位之间、法人与产业活动单位之间,以及产业活动单位之间的重复隐患,建立法人与其下属产业活动单位的关联关系,进一步提高名录库单位的准确性。三是开展名录库单位清查。8月份为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单位清查月”, 按照省普查中心相关文件精神,扎实认真开展单位清查。清查对象为名录库中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内容为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指标数据是否客观准确;清查方式采取单位一览表方式(分社区、村)进行;清查工作由县级名录库管理机构定期统一组织实施。由县级名录库管理机构导出分村、社区的单位一览表(全指标或主要指标、易变指标)资料,层层发到乡(镇、街道)和社区、村。社区、村名录维护人员逐户上门核实,填报漏统单位基本情况表,纠正有错指标数据。社区和有条件的村或乡(镇、街道)根据核实纠错后的一览表及其他资料,登陆平台对名录库进行维护更新。同时将全部清查资料归档保存备查。四是认真开展名录库单位质量核查。按照《省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核查管理办法》的要求,建立常态化的名录库核查制度,继续采取“区县自查、市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新纳入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和名录库的现场核查工作,落实调查单位相关专业监管责任,确保单位真实存在。 市级抽查,7月至8月,对辖区内的县(区)进行一次名录库单位的核查工作,核查方法采取抽取被核查县(区)的1~2个乡(镇、街道)进行名录库全库单位(或重点单位)的实地核查。县级自查,每年自查的乡(镇、街道)不低于30%。

(四)继续推进名录库管理向基层延伸。2016年年底前把名录库管理维护工作延伸到乡镇(街道)一级,有条件的地方要横向拓展到相关部门,纵向延伸至社区(或村)。

(五)做好名录库数据优质服务。建立提供统一的抽样调查样本单位库;推进数据互联共享,建立长期的统计信息共享机制,依法提供除涉密数据外的名录信息服务;2016年将基本单位统计年度单位数编入统计年鉴、月度单位数据编入相应月度统计卡片;逐步建立名录数据年鉴出版发行、按季名录单位增减变动和数据分析研究报告,逐步提高名录数据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服务水平。

二、严格管理联网直报调查单位

(一)扎实做好增减变动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审核认定。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及时、完整地准备拟纳入联网直报调查单位的审核认定材料,做好调查单位增减变动年度和月度审核确认工作,严把“四上”企业审核入口关,准确认定,科学入库,及时剔除未达标企业,保证联网直报单位真实可靠。

(二)按时完成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年报审核验收。认真审核调查单位的属性信息,仔细查找单位信息存在逻辑错误的企业,为有关专业催报数据提供线索,按照省局要求做好验收工作。

(三)严格监管联网直报调查单位。一是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在线查询功能,及时查询无法报送单位信息的企业。二是对重点、可疑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加大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数据的监管力度,严查无法报送报表的企业。

三、继续推进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普查中心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完善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基本思路。加强与相关专业的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专业需求;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县区要积极协调北京超图软件有限公司或成都空间坐标公司,精心做好统计数据可视化功能演示工作。

四、积极配合做好农业普查相关工作

按照《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规定,配合局办公室落实好农业普查组织协调、经费预算、会务财务、物资采购、文件资料、信息简报和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编制好农业普查工作规划、经费管理办法、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方案、督查督办检查方案和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普查文件;撰写好工作汇报、总结、领导讲话等普查材料;协调好督查督办、检查指导和总结表彰等普查相关工作。

五、全面加强普查中心效能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普查中心队伍建设。县(区)普查中心要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调整充实高素质的工作人员,要落实到位专职管理人员1人以上;二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切实把普查中心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加强普查系统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效地统一普查中心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适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工作座谈会、现场办公会,不断提升普查中心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普查中心整体效能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