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30 09:11:31

水务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以建设廉洁水利、诚信水利、阳光水利、风清水利为目标,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严明政治纪律,扎实推进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规范言行,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对县委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一以贯之地落实,防止出现政策落实“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强化担当意识,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学习领会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认真贯彻贯彻落实《县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的意见》,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报告、约谈三项重点制度,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工作,与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层层分解责任。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人人递交廉政承诺书。

三、加大督查力度,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四项整治”,对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违规兼(任)职务取酬、收受购物卡以及涉农专项资金、公有房屋租赁开展专项检查。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督查落实年活动,重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规定,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继续围绕“三零”目标,即执窗服单位零投诉、“三公”经费零增长、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在基层站所深入开展“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活动,创建一批基础示范站所;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跟踪督查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开支。

四、健全完善制度,扎实推进“五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

根据《关于加强五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的暂行规定》,每季度局纪委监察室须对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五项重点权力进行检查监督,每月抽查不少于三分之一单位。完善“3+5”监督工作机制:一是在五项权力总体决策部署上,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即分工负责制、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要求凡涉及五项重点权力事项的重大决策,都必须首先由分管领导提出意见,之后经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最后由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末位表态发言,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形成集中统一的意见。二是在五项权力分类监管上明确重点监督工作机制,在人事管理上,重点明确纪检监察部门把关制,即干部调整特别是提拔和重要岗位人员配备,必须征求局纪委、监察室意见;在财务管理上,重点推行工作报告制,即分管领导必须每季度向领导班子汇报财务收支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在行政审批上,重点推行跟踪问效机制,即对每一个行政审批项目在进行电子监察的基础上,采取电话访谈和随机走访等形式,了解办理满意程度;在工程项目建设上,针对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较多、投入较大等实际,实施“三监”联动解剖个案的方式,即有效整合纪检监察、质量监督、工程监理三个方面的力量,重点确定六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合同管理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实施有效监督;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上,重点推行检查验收制,即不定期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项目、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看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工程项目是否完工,质量是否达到规定的要求。

五、深化“五德”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干部道德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开展权力观教育月活动,“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强化党纪党规教育。深化“五德”教育,开展“五德干部”评选活动及“五德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在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通过廉政谈话,扯扯袖子,使党员干部保持警醒。

六、加强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各项纪律刚性执行

继续落实“三转”要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畅通和拓宽渠道,注意从专项检查、工程建设管理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联合局审计、财务、质监等部门,密切与上级纪委的协调和合作,按照“三严”原则,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洁纪律等行为。加强对违反中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对权力相对集中、资金较为密集、信访反映较多的部门开展专项巡查,要精准发现、定点突破、针对一件事、一个部门、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查,确保查实查细。

七、彰显行业特色,扎实推进廉政视野“四大水利”创新发展

通过全面提升监督效能,构建廉政视野的新“四大水利”,即廉洁水利、诚信水利、阳光水利和风清水利。一是从安全水利提出建设廉洁水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守牢廉洁底线。二是从民生水利提出建设诚信水利,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承诺多兑现不够,反映多解决不够,投入多效益不够的问题。三是从资源水利提出建设阳光水利,力推五项重点权力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从环境水利提出建设风清水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水利系统风清气正的水利形象。

八、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针对水利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逐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