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6 10:01:55

房产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是“一杜绝一控制”。即:坚决杜绝伤亡重大事故发生,尤其是在春节、“两会”、“五一”和“十一”等重要敏感时期无安全事故发生;控制工伤和火灾事故发生。

二、主要措施

(一)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涉及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企业要建立安管机构,或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对于无安管机构、无安管人员、安全管理混乱的企业一律暂扣有关证照,限期整改到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工伤保险、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及安全生产备案等制度。

2、严格落实保障性住房承建相关企业的管理责任。保障性住房建设承建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成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最少落实2名安监人员负责施工工地安全监管工作。继续强化领导干部挂点负责制。

3、严格落实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局属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本单位、各自安全监管责任,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各单位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安生监管。

4、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凡各职责单位发生伤亡事故的,一律否决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5、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救援队伍,充实救援装备,加强预案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事故灾难的能力。

(二)完善监管体系,建立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1、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机构。加强隐患排查的组织领导,指定专门人员,坚持定期与不定期排查制度,将隐患排查工作纳入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2、建立健全隐患登记报告制度。对各级安全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建档登记,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

3、建立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及分级管理制度,对重大事故隐患逐一整改并销号,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安全措施,深化安全专项整治

1、深化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所有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项目和拆迁施工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办理行政许可和安全生产备案手续,并按照《安全生产法》进行安全设施“三同时”验收,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

2、深化白蚁防治药品安全整治。加强白蚁防治药品管理,防止白蚁防治药品流失;施药人员要定期更换,确保施药人员的人身安全。

3、深化直管公房和廉租住房用火用电管理。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防火宣传,检查直管公房和廉租住房安全用电情况,在干燥季节要做到经常检查,发现违规用火用电要及时制止,杜绝火灾发生。

(四)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

1、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局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加大对本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从严处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

2、加大事故查处及责任追究力度。对事故要及时上报和组织调查,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事故原因和责任。加大事故结案力度,确保事故结案率达到100%。按照有关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的规定和文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查处隐瞒事故行为,对隐瞒事故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执法水平

加强安全法制宣传。对国家安监总局出台的一系列规章,要组织安监人员、相关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提高安全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