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4 10:29:59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要点

为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促进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1、加强谋划部署。深入抓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制定年度“两个责任”工作安排,晒出责任清单,分解任务到人。主持召开2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委会议。

2、严格执行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人事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要求查处违纪的行为,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深入开展干部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等问题的教育、整改活动。

3、深入作风建设。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狠抓节点,巩固成果。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经常性督查活动,着力整治机关干部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的执行问题。

4、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规法纪的学习,并把国家法律、党内法规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活动。年内,召开1次以上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2次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和2次村站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5、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制度,加大函告、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力度,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严把拟任用的股级干部,尤其是关键岗位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审查关,防止“带病任用”。

6、加大反腐败力度。支持和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7、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抓好上级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加强对乡干部在农村用地、建房审批中依法履职情况的监督、问责。巩固和扩大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专项整治成果。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8、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围绕管钱、管人、管物、管工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权利运行。重点推进公务用车、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干部人事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制度建设。

9、做好社会评价工作。加大工作宣传和督导力度,认真整改落实被访对象反映的意见建议,提高干部群众对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10、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党委主要领导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下级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并亲自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难点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二、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

1、严肃查办案件。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和民生民利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全面推行信访案件公开办理评议制度,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落实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责任制。完成信访件2件、立案件1件,完成信访案件办理公开评议活动1次。

2、强化纪律监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扶贫开发、民生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3、加强作风督查。突出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盯紧重点部门、权力岗位、责任领导,常态化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精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厉行节约、干部住房、办公室用房、公车改革、职务消费、公务接待、会议出差、楼堂馆所建设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嫁娶事宜借机敛财等问题。严格落实“六个不准、六个一律”等规定要求。

4、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执纪办案能力。开展“三严三实”办案安全和保密教育活动,严肃查处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1、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四风”问仍然突出,并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村和站所办,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2、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应该发现的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不及时报告和不处置,导致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重大问题,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对单位目标管理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单位评先评优资格。

3、试点推进巡查制度。选择1个村开展巡视督导试点,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开展督导,着力发现违规党纪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