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十三五”期间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7 10:50:17

农粮局“十三五”期间工作要点

一、建设目标

1.构造农业发展新格局,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基本农田布局,将各乡镇集中连片排灌条件良好、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完善的耕地规划为基本农田,将基本农田保护落实到农户和地块并签定保护责任状,同时加大各乡镇的土地开发和整理工作。

2.引进一批上规模、有实力、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农业产业集群。

3.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重点在壬田镇、叶坪乡建设现代农业示范,打造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健康娱乐”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4.积极推进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开展三品一标准,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农产品原料基地,推进万亩供港蔬菜基地建设。

5.大力发展低碳技术,深入开展测土施肥、推广农业技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绿色植保技术,减少农药使用,大力推广节水养殖技术。发展清洁养殖,合理布局禽畜养殖,加快建设一批“猪—沼—果”复合种养模式的循环型生态农业园区。

二、存在问题

1.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牵涉到多单位、多部门共同实施,需要各单位、各乡镇协调做好该项工作。

2.农业示范园建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集群建设,除吸引本地资金和政府资金外还需要加大招商力度。

3.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农户申请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申报费用高,并有年限限定,建议市政府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三、思路举措

1.建设农业示范区带动全市产业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2.建设立足赣州辐射全国,集农产品交易、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

3.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助推农业生产生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