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践行三严三实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0 10:31:04

便民服务践行三严三实工作要点

在“三严三实”活动中,XX县XX乡积极发挥乡村干部和党员作用,认真做好贴心服务群众工作,通过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通过利用村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文化下乡、召开民情恳谈会等形式,积极宣传计生、低保、城乡医疗保险、城乡养老保险等惠农政策和信访、法律、科技等知识,宣传乡党委、政府在教育、卫生、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提高群众对政策法规和乡村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今年以来,全乡共召开民情恳谈会128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开展文化下乡集中宣讲22次。

二是积极开展“进村入户接地气促膝谈心听民意”活动,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广泛收集民意、听取民声、反映民愿,及时汇总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切实做到向群众问政、问需、问计,并及时反馈群众问题办理情况,架起党群干群沟通交流“连心桥”。截至目前,共走访农户42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63条,为群众办实事220余件。

三是建立乡村矛盾纠纷排查表,实行销号制,明确各信访案件的包案领导、具体责任人,集中力量,靠上做工作化解,共化解矛盾纠纷54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的目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内部”,确保了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的和谐稳定。

四是发挥乡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作用,坚持落实乡驻村干部、村干部固定日值班接待制度,坚持村民事务干部代办制度,为群众无偿代办盖章、申报材料、缴纳养老保险费等各类实事1239件,实现了群众动嘴,乡村干部跑腿,提升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