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区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8 09:18:11

某区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XX区建设的开局之年。 2015年全区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司法局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做好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平安XX区、法治XX区建设,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富裕的经济强区做出贡献。

一、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

1.结合市局对全市司法所的调查摸底工作,我区也要抓住这次契机,全力推进司法所工作上新台阶,争取全区副科司法所长全部到位。

2.继续抓好“五好司法所”达标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司法所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坚持以司法所为依托,整合司法行政业务资源,构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3.加强对司法所建设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对全区司法所建设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积极推广,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4.抓好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是人民调解有效发挥作用的保证。人民调解组织设立要规范,乡镇(街道)、村(居)均要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人民调解委员会内部设施要规范,调委会要有调解室、有规范的标示、有调解徽章、有台账制度、有调解队伍等;调解案卷归档要规范,做到口头调解案件要有登记,简易调解案件要有调解协议书,重大疑难复杂调解案件要一案一卷,总结卷宗;对全区好的做法经验要推广,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5.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一般纠纷不出村(居)、重大纠纷不出乡镇(街道),将大量的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6.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积极配合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专业调解的作用,扩大人民调解的影响。

7.进一步完善抓好人民调解经费的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按照“分级负担、分层次补贴”原则,完善一案补贴制度落实,推进“以奖代补”工作,争取支持本级人民调解专项经费的解决,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三、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和创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8.强化管理制度,按照市局要求,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管理,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日常执业活动和执业道德、执业纪律情况的教育和监督检查,确保法律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9.做好年检注册工作,严格把关,同时督促各司法所按要求完成法援工作。

10.抓好“五好”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整合资源,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将基层法律工作者纳入到“大调解”工作体制中,有效提高矛盾调处的就地性和实效性,努力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11.抓好违纪查处工作。实行行政与行业“双重”管理,加大对违法违纪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及人员的督办查处力度,对优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大力宣传弘扬,提升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