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31 11:34:06

XX镇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5年全镇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认真落实2015年1月22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常态,开拓思维、创新举措、依法履职,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危害,为建设美丽、和谐、富裕、宜居新XX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镇综治办、各村(居)要加强应急值班室建设,完善值班工作制度和突发事件信息处理流程,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驻村(居)领导在岗带班,强化重要节会、重大自然灾害等重点时期的值班工作,推动应急值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确保全镇应急值班系统通讯畅通。

二、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

各村(居)要在2015年6月前向全镇中小学生、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有关单位发放《市应急管理宣传手册》;要进一步创新应急管理宣教形式,纵深推进突发事件预防、处置等应急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提升干部群众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稳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

镇综治办、安监站等有关部门要履行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的牵头作用,认真组织各村(居)、企业、学校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加强督查,稳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市、市组织的考评验收。

四、逐步加强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储备

镇综治办和各村(居)要安排必要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经费,科学储备所需应急物资装备,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动态管理,确保各类物资装备在急用时能迅速找得到、调得出、用得上。充分利用好市工程机械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工程机械资源优势,加强应急工作交流,健全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和水平。

五、着力提高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镇半专业扑火队、各村(居)民兵分队等队伍的人员力量配备、培训和训练,定期组织开展实战演练,着力提高各类队伍现场应急救援能力。

六、积极开展应急预案修编和演练工作

各村(居)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村(居)应急预案、学校应急预案、企业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要严格按照不同预案要求,组织开展实战性强的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适时开展无预案演练,在演练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预案科学性、可操作性。各村(居)要在4月24日前将村(居)应急预案、辖区内学校应急预案交到镇综治办。

七、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

镇综治办、各村(居)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抓住问题突出的危险源、危险区域和隐患点开展常态化排查,及时组织力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