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消防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6 03:52:51

教育局消防安全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消防安全文件及会议精神,完善我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推动学校消防工作深入开展,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校园火灾事故,确保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平安稳定。现就我县教育系统2015年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防范意识,围绕“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校园消防水平”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制度措施、教育管理、隐患整治及督查考核等各个环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落实校园消防工作“四项责任”

1.落实组织领导责任,

2.落实监管责任,

3.落实设施建设任,

4.落实检查考评责任。

加强“四个能力”建设,

1.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2.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切实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

3.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切实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

夯实火灾防控“四个基础”

1.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2.夯实设施建设基础,

3.夯实群防群治工作基础,

4.夯实队伍建设基础。

提高校园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

1.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水平,

2.提高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

3.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水平,

4.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

及时排除整理火灾隐患,努力做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坚决杜绝重、特大校园火灾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意识,建立和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层层签订校园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和学校的主题责任。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教职工绩效工资、评优、晋职、晋级等挂钩。

(二)狠抓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一是及时制定全年消防安全教育计划,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教育;

二是以“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咨询日、“5.12”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等集中活动期间,全面开展街头宣传、消防防火应急疏散、灭火演练等专题活动;

三是组建消防应急处置队伍,加强应急知识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人、宿舍管理员、食堂工人等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提升防火灭火能力;

五是积极邀请当地消防官兵到校为师生上消防安全教育课,采用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征文等方式,加强消防安全的知识学习宣传。

(三)积极创建消防安全示范校。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积极创建消防安全示范校,促进全县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四)加强校园火灾隐患督促治理。

全县各校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采用自查、

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督查治理工

作。重点加强以下方面检查:

1.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及落实情况;

2.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3.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4.校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5.建筑物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设置、畅通情况;

6.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7.电气线路及电气设备消防安全检查及运行情况;

8.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情况;

9.幼儿园、少儿培训机构教室、学生住宿楼消防违法违章行为。

四、强化责任追究

认真贯彻《省学生安全管理办法》精神,坚持安全工作“四不放过”(1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2事故责任和职工未受教育不放过3防范措施未制定和落实不放过4责任人未按照追究制度追究不放过)原则,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包括事前责任追究)力度。凡年内发生重(特)校园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的,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严格考核

年终,县教育局将按照市、县政府相关要求,对照2015年消防安全工作要点和责任书等文件对各校全年安全工作进行评估、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学校予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