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区矫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1 11:54:37

市社区矫正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构建社区矫正全覆盖工作体系为统领,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回归融入社会为目标,以提高矫正质量为核心,以维护安全稳定为重点,着力围绕“五个提升”,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实战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和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1、完善高危人员管控制度。按照重点人员管理办法,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充分运用人防、技防等手段进行重点防范,确保重点人员在管在控。

2、创新建立未成年犯管理模式。做到与成年犯区别对待,专辟未成年犯教育场所,增设未成年犯教育课程,促进未成年犯教育成效得到全面提升。

3、创新建立“学分制”教育模式。采用“选修和必修、自学和授课、课堂教育与活动考核、学历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方式,让每名社区服刑人员在当月到中心除完成必修课外,可根据课程安排和内容,不指定时间并有选择地完成学习任务。对积极参加专项活动、学历教育以及完成布置的自学任务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学分奖励,折抵相应的教育课时。

4、继续深化5日制集中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教育流程,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内容,强化制度考核,注重教育成果,提升管理成效,总结提炼模式经验。

5、建立请假外出人员动态管控制度。出台《加强请销假管理及请假在外人员管控工作要点》,落实假前评估、假中监督、假后考核等工作措施,在源头上严控外出,在人员外出管理上严防失管失控。

6、认真落实分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月考核、季评审”专项检查活动,客观公正兑现管理处遇,真正有效发挥管理等级升降奖惩作用。

7、严格落实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程序建设,准确完成执法环节规定动作,做到证据充分、程序规范、奖罚分明,着力推动刚性监管要求落到实处。

二、大力提升平台实战化水平

8、规范运作好“三个基地”。依托方圆帮教中心工作平台,发挥好市级工业劳动基地、市级农业社区服务基地、教育矫治基地综合功能作用,通过规范工作流程,规范运行管理,强化工作考核,真正把教育、帮扶措施落实到基地运行中。

9、推动中心机构设置转变。设立“市方圆帮教中心”为民办非企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政府部门主导下,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促进社区矫正目标任务的实现。

10、推进市级农业社区服务基地建设。建成集蔬菜种植、大棚种植、花卉苗木栽培、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及培训基地,加强与农林部门、技术院校合作,请专家到农场开展技能培训,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落实技能培训和就业安置功能,呈现社会效果。

三、大力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11、进一步提升省级信息平台使用效能。做到社区服刑人员数据的互联互通、工作审核审批的便捷性,实现向简政要效率。

12、加快技防监管体系建设。建立中心门禁系统、身份识别考勤系统,电话语音汇报系统,对高危人员试行电子腕带定位等系统的融合。

13、推广执法记录仪使用。对日常监管等执法活动实施同步录音、录像,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14、加快推进原有信息管理平台提档升级。建立集定位监管、电子文档、信息整合于一体的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效能。

四、大力提升社会化工作水平

15、优化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村(居)社区工作站平台,吸收优秀社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全程参与监管教育帮扶工作。

16、深入推进“百企爱心帮教活动”。在实现企业数量增长的同时,力求安置质量,加快培育典型,造浓社会化帮教氛围。

17、发挥好社区矫正协会和救助基金作用。吸纳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加入协会,积极参与公益创投事业,拟申报“心理服务进社区”创投项目。充分发挥救助基金作用,切实帮助两类人员解决困难和问题,更好地促进回归和融入社会。

五、大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18、强化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统一规范人员设置,严格落实政法专编专用要求,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保证从事社区矫正的执法人员的稳定和工作力量上的相对集中。

19、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授课、技能操作比赛、业务知识考核等系列活动,提升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20、积极开展“微创新”活动。围绕社区矫正管理监督、教育矫治、困难扶助三大工作任务,结合各镇、街道自身工作实际,在工作方法、管理手段、工作载体等方面,以项目的创新性、可持续性和预期工作成效,激发工作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专职工作人员的谋事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21、强化工作队伍考核。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人员流动机制,畅通队伍进出渠道,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奖优罚劣,促进工作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