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1 11:39:53

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要点

2015年全区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少年儿童和团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组织属性,落实组织定位,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继续推进“团建强基工程”和“队建品牌工程”,不断提升全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水平。

一、以“核心价值教育工程”为统揽,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1.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少年梦”主题教育活动。把“中国梦”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少年儿童寻找、讲述故事:党史和国史上的故事、改革的故事、身边的故事、集体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把“我的梦”和中国梦联系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举办1场“校园明辨会”,引导广大中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形。(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利用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采用少年儿童喜欢的形式和载体,开展好“美丽童年童谣相伴——读童谣,讲故事,争当美德小达人”活动、“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争当美德小大人”雏鹰争章活动、“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主题队会等活动。开展“核心价值观I践行”活动,通过微寻访、微宣讲、微实践、微分享、微展评等形式,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教育更加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行动化,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扎实开展“八礼四仪”教育活动。按照《省未成年人基本礼仪规范》要求,以7岁、10岁、14岁、18岁为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寓意深刻、庄重简朴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并结合举办入队仪式、入团仪式,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寓于未成年人成长各个阶段。

3.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团队组织要依据时代特点,从青少年儿童成长需求的视角,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现代元素,将传统思想和道德文化放到现代社会的思维特点和话语体系中,用具有青春色彩的时尚文化去包装传统。要动员广大青少年儿童围绕“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如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展开学习讨论,积极参加“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等“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实践体验活动,体验中华传统美德,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

二、以打造团队工作特色品牌为目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1.大力深化“红领巾乡村小导游”少先队品牌。在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注重挖掘内涵文化,拓展该项目的深度。在组建“红领巾乡村小导游大联盟”的基础上,以“协作研究、共同发展”为目标,形成“红领巾小事业(小社团)研究共同体”,运用时尚的艺术手段来包装、宣传,扩大特色品牌工作影响力。

2.继续实施“一团(队)一品”创新项目计划。坚持以项目推进为抓手,结合区域特点、学校特色,认真总结梳理、挖掘新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鼓励学校积极申报“一团(队)一品”创新项目,进一步强化基层团队组织特色品牌意识,增强工作吸引力和影响力。2015年底,将继续举行“一团(队)一品”创新项目成果会,加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交流和成果展示。

3.加强团队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重心下移至团支部(中队),重点抓少年团校规范化建设,开展“特色团支部”、“魅力中队”评比。建好用好团(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平台等阵地,做到实用、常用、坚持用,实现常态化运行。全面加强少先队基本知识教育,通过学队章、讲队史、搞竞赛、做游戏等形式,加强队知识、技能和礼仪教育。举办区第三届少先队鼓号大赛,并组织参加市第七届少先队鼓号大赛。

三、以开展专业技能学习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队伍素养

1.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要以“课题研究、课堂教学、课外实践”为基本实施路径,鼓励学校成立以大队辅导员为主,吸收中队辅导员、少先队活动课专任辅导员参加的“少先队活动课教研组”,努力构建主题更加鲜明、目标更加科学、内容更加集中、特性更加突出、元素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时代感更加浓厚、评价更加科学的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推动少先队活动课常态化实施。探索建立少先队工作室,通过导师培养、专家引领、案例研讨、专题讲座、学员论坛、班队活动观摩等形式,提高辅导员理论研究和活动策划水平。加强基础薄弱少先队组织建设,策划开展送培、送教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

2.不断加强团队干部队伍建设。密切联系基层团队组织,建立片长常态联系制度,开展团队干部交流、研讨、联谊活动,增强团队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启动实施团队干部“蓝青工程”,发挥骨干团队干部的“传、帮、带”作用。通过聘请专家集中授课、组织参观考察、选送外培等途径,为团队干部进修搭建丰富平台。举办第四届班主任(辅导员)风采展示大赛,激励广大辅导员不断创新争优。继续开展骨干辅导员提高培训,要遴选一批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加入“市骨干少先队辅导员讲师团”,形成有少先队特点的“人才梯队”和“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