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点

时间:2022-08-07 10:03:29

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点

2015年,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服务发展的大局,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聚焦正风肃纪、预防和惩治腐败,让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习惯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开发区“扩量提质、充分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严明政治纪律。要加强纪律教育,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要严格问责追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严肃处理。

2.保证政令畅通。切实加强对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要决策和部署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建立“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督查机制,集中开展“两为”整治,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严肃惩治、严厉问责,确保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推进有力。

3.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反“四风”为重点,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公款送礼等问题。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

严格执行开发区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开发区机关作风形象评比活动,树立典型传递正能量。严守机关作风建设六条禁令,坚决查处工作日中午饮酒、参与、到企业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加强监督检查。对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作风建设的开展和执行情况,党工委统一组织全面检查不少于1次,纪工委半年组织检查一次,各办、局每季度自检自查。

强化效能问责。认真落实《开发区行政效能问责制》,明确界定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作为等现象,鼓励规范作为和创新作为,将效能问责的结果结合岗位绩效考核和年终考核纳入目标考核范畴,实行目标管理。

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管机制。努力实现治庸转能、治懒转勤、治散转严、治奢转俭的效能建设目标。

二、强化责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由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党风廉政责任制的签状大会,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责任分工;班子成员和各部门把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与开发区整体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格局。

5.明确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办局,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责任范围明确、责任内容明确。

三、规范权力运行内控制度体系,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6.构建“一把手”权力制衡机制。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具体事务,实行“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进行科学分权。

7.严格实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明确具体范围标准和决策程序,实施“三重一大”事项一把手末位发言,实现制度限权。

8.实施“开发区廉政风险防控行动”。梳理各办局行政权力和职责清单,厘清岗位职责权限和权力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针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职权定位、业务流程、岗位责任排查风险源点,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内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进源头治理

9.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政治品质和从政道德教育,全面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开课,邀请市、县领导专家莅临上党课。

10.创新教育载体。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观“五德”教育基地、警示图片展,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参加警示报告会,利用“网络宣教、短信宣教”等现代媒介手段,强化教育效果,促使全体机关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

11.继续开展区领导“联系点过党日”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挂钩镇、村、企联系点开展慰问、座谈活动,帮助排查问题、解决困难,办好实事。

五、突出责任追究,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12.强化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县委《实施细则》和7项配套制度,进一步明晰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切实履行好组织领导、作风建设、防治腐败、教育管理和正己范人之责,积极支持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

13.推进规范化建设。落实县委和县纪委“两个责任”规范化建设意见,制定工作规范,倒排月度清单,做好在线考核,拓宽群众参与途径,开展公开问责,使“两个责任”落实真正有尺可依、有据可循。

14.强化责任追究。加强责任巡查,突出查纠问题、刚性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腐败案件的部门,要严肃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倒逼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15.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把监督、执纪、问责扛在肩上,坚守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2015年,面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开发区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新形式,新载体,努力营造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良好氛围,构筑起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实屏障,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