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关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08:19:59

民政局关工委工作要点

根据县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民政局工作实际,今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重点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依法治教。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我们将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宣传成功的家庭教育典型,宣传单位职工子女中创新创业的典型,传递正能量。聘请司法或“五老”骨干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我是守法小公民”、“争当和平小使者”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假期组织孩子们搞好社会实践活动。

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继续在本单位搞好排查工作,特别是对没有工作,没能考上大学的青少年重点排查,确保一个不漏,及时了解他们的活动轨迹,跟踪调查,实施帮扶,抓好源头。教育单位子女不进网吧,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单位职工子女零上网。充分利用民政部门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三、关注弱势群体。继续做好帮扶、帮困、帮教工作,对本单位青年职工、职工子女中的困难对象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摸底,对特别困难对象要组织帮扶,一帮一或二帮一,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帮出成效。充分发挥民政对孤儿的救助作用。

四、宣传关爱工作中的典型。对关工委人员、“五老”骨干为青少年办实事成绩显著、热衷于关爱工作的典型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宣传媒体投稿。通过宣传,动员更多的“五老”从事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