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8-04 10:38:42

统计局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级机关党工委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数据求真、提升能力、高效履职”四大主旋律,进一步创先争优,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四型机关”建设,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努力提升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1、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局党支部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组织机关党员学习贯彻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增强学习实效上做文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引领新常态、激发新活力、实现新突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让每位党员讲心得、谈体会,引导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加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力度。认真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努力实现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规范化。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和拓展深化培训相结合、常规性培训和示范培训相结合,推进党员分层次分类别培训,提高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统计业务能力建设。紧紧围绕“三个提升”,引导党员深入开展业务学习争优达标活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钻研之风,积极营造“以岗位责任为重、以精通业务为荣、以苦练内功为乐、以学习提升为志”的良好氛围,培养一批数据收集整理骨干、统计研究分析骨干和计算机应用骨干,从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业务技能,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推进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条例深入落实年”活动。在近几年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基础上,认真执行《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几个具体问题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排贯彻落实,要抓规范、抓基础、抓创新、抓督查,以《条例》的全面落实带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5、抓好支部日常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费收缴等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实效性。开展党建工作项目申报,创新上党课形式。强化党小组的职能,既让党员充分享乐权利,又要求党员切实履行义务,让党员形象在日常工作中显现出来,在关键时刻展现出来,在重大活动中凸现出来。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和锻炼,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6、以活动为抓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抓好统计系统青年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队伍建设,将活动的开展与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关爱孤儿、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增强机关干部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全民健身运动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三、加强作风建设,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

7、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坚持不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工作,形成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市级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在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具体要求上取得实效。

8、坚持反对“四风”,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及我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大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深入查找、分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求真务实改进作风。紧密结合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带头树立良好形象。

9、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把遵守党纪党规的情况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注重服务效能,确保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成效

10、积极打造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品牌。根据“引领新常态、激发新活力、实现新突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四个大突破”目标,深入开展“我为重大项目推进献一策”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活力和服务活力;创新服务方式,结合“三走进、三服务”、“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和以“争创业绩看行动,优化服务当先锋”为主题的“岗位奉献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激发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热情。引导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在服务中受教育、转作风、树形象。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和扶贫帮困活动。努力把统计调研作为“三解三促”的新载体和党建工作的新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按照“出思想、出亮点、出精品”的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求真务实,大兴调研之风、创新之风、实干之风,力争调研工作出成果、见实效。以“真情迅达”为内涵,积极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深化机关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周末义工劳动,开展以“强党性、献爱心、树形象”为主题的“7+1”党员义工服务活动。

第二篇: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要点

市统计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反腐倡廉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各级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立足统计中心工作和统计部门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和统计上弄虚作假等问题,为统计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各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明确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依规管党治党,推动法治统计和廉洁统计建设。

2、深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重要论述。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贯穿全年的廉政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以此统一思想,并把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贯穿在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3、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保证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组织纪律的行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做到从严执纪,有纪必依、有规必循,违纪必究、违规必查。

4、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好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制度,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预防职务犯罪和统计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好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廉政手册”等载体平台,“学廉、看廉、谈廉、思廉、诺廉、述廉”,坚持“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从根本上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强化“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5、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市委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2015年市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项目及任务分工意见》和《关于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强化“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实到每个乡镇、每个科室、每个责任人。结合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认真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

6、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5项监督责任和6项工作制度,敢于当包公、唱黑脸,聚焦主业执纪监督问责。进一步明确监督对象、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推动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三、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7、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省统计局党组十二项规定,严格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紧密结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续搞好“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对违规违纪等现象,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曝光。

8、继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和承诺整改的事项,要逐个“过堂”,群众评分。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对制度建设大而化之、应付了事的,该重搞的重搞,绝不能草草收场。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切实加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进一步向群众作出说明,创造条件抓紧解决。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要监督其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重新进行整改。

四、加强经常性监督管理,形成常抓常管长效机制

9、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市局综合考评和市级机关效能考核和年度统计重点任务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察督办。坚持统计业务与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打造廉洁统计。

10、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制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须提交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政准则》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电子监察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运行公开公正。

11、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制度。严格执行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针对统计特点和防范重点,不断规范廉政风险源点防控管理。

五、坚持不懈抓好行风建设,努力提升统计公信力

12、认真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与各乡镇统计站、各科室签订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督促指导各乡镇统计站抓好统计行风建设,健全工作网络,确保责任层层落实。狠抓市局自身行风建设,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组织统计行风建设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市统计系统组织领导和推进行风建设的能力水平。采取季度督查和年终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搞好统计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

13、不断完善全程数据质量管理和统计服务。不断完善统计数据规范化管理、关联性分析、科学评估、监督检查“四位一体”的全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以数据采集、审核、等环节的质量控制为目标,全面推广专业统计规范化流程模版管理,不断规范专业数据采集审核上报流程,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办法。改进月报、季报、概览、年鉴等传统服务载体。完善基层调研、特约分析师、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分析评比、课题招标等制度。继续办好《日报》统计专版,加快“统计”微信平台建设,改版统计信息内外网,完善网络信息的工作流程,充实网络信息的内容,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

14、开展“依法统计、廉洁统计”行风建设专题活动。将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严厉惩治,加大对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力度。制定以统计法制宣传、法制教育和法制检查为重点的专题活动方案,全年重点查办1-2个统计上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

六、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5、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执纪者带头守纪、监督者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务求真实、拒腐防变的表率。严明组织纪律,严格依纪依规办事,敢于监督、敢于执纪,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6、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聚焦纪检监察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新形势下统计改革发展任务,提升政治素养,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主动开展岗位学习实践工作,不断提高统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第三篇:双基建设工作要点

1.全面推进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常态化管理。认真做好乡镇统计管理和业务建设,全面推进村级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农村统计台账建设,大力推进乡镇统计信息系统推广使用力度,着力提升乡镇统计现代化水平。

2.着力推进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企业统计行为,积极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切实抓好企业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

3.加强部门统计管理。突出对部门统计业务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切实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强化统计数据报送的规范化、责任化,构建“责任明确、规范统一、高效顺畅、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部门统计工作新体系。

4.开展品牌、特色创建活动。鼓励乡镇、企业积极创建示范特色,督促指导开展四项成果申报工作,并及时报送市局,由市局审核后上报省局。

5.5月10日前上报更新的乡镇统计台帐。并上报台帐研究课题材料、数据加工资料,8月份,完成研究课题。

6.5月份,做好前期规范化指导的总结工作。及时向省局汇报指导情况,同时配合省、市局做好调研抽检工作。

7.按季组织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管理合格单位验收、申报工作,及时上报市局,由市局统一上报市统计局。上报内容、格式要严格按照省、市局要求。

第四篇:统计法制工作要点

1.严格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严格执行统计执法程序、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方式,稳步推进统计行政指导,建立统计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进统计政务公开。

2.严肃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的实施。严格执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省统计条例》,依法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优化统计环境,做好重大案件约谈告诫和通报曝光工作。

3.强化统计普法宣传,不断扩大统计影响。坚持将统计普法宣传纳入当地普法规划,纳入党校等教学内容。坚持向企业送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继续组织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省统计条例》的学习贯彻。并充分利用业务培训、下乡入企等时机,多渠道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4.认真贯彻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建立完善我市统计信用制度体系,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使调查对象的失信行为受到惩罚、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促进调查对象依法统计,减少和杜绝在源头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同时强化信用平台建设。依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结合省、市局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法,在市局外网建立公示专栏,做好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报送和更新工作。

5.加强民间调查活动监管。认真贯彻省统计局《关于引导和规范民间统计调查组织政府统计调查活动的意见》,鼓励发展社会统计机构,规范统计行为。着眼于职能转变和效率提高,积极探索推行统计服务外包。

6.强化指导管理。严密制定和实施指导项目,做到执法检查、行政指导工作有计划、责任有分工、落实有痕迹。

7.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训管理。组织执法检查人员业务培训;做好执法检查证的登记、换证、发放工作。

第五篇:统计基础建设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根据部门统计工作职能和统计监测管理要求,全市部门统计基础建设按照“分类指导、分批实施”的原则组织开展。2015年实施部门为12个:地税局、卫生局、科技局、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教育局、农业局、林牧业局、农工办。在达到“合格单位”标准的基础上,培育一批部门统计基础建设示范点。

二、工作安排

1.准备阶段(5~6月)

市各部门制定实施办法,成立工作机构,动员部署部门统计基础建设工作。

2.实施阶段(7~9月)

市各部门按照标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细化落实工作要求。针对当前部门统计基础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统计行政指导,帮助各部门强化规范化管理意识,切实提高和巩固规范化管理水平。各部门于8月20日前向市统计局提交验收申报表,市统计局将组织人员到各部门或部门携带资料到市统计局进行验收评分。

3.总结交流(10~12月)

深入各部门开展调研,总结推广各部门在推进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开展部门统计基础建设交流活动,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建设指导工作,努力使部门统计真正规范运作并得到长效管理。

三、实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门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实行部门负责制。为此,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职能科室,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建设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部门统计工作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贯彻落实市政府、上级统计部门工作要求,研究讨论实施意见;通报交流部门统计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部门统计工作问题;研究统计制度方法,规范统计口径范围;交流统计数据资料,开展统计监测分析。

(三)实行条块联动工作机制。部门统计基础建设实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各部门在实施规范化建设的同时,要按照上级部门和行业统计管理要求,不断强化本部门、本系统统计基础建设、业务建设、法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四)实施长效管理。部门统计基础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统计基础工作,务必常抓不懈。各部门要将统计基础建设的好经验,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推广,相互学习,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实行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