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2 02:57:01

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15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建设节约型学校,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加大审计力度,全面开展教育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和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服务。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由局主要领导分管,其他领导协管的内审工作。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协管领导任副组长,监察、人事、计财等科室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并制定《县教育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各科室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加强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审计。扎实做好基础性财务收支审计,逐渐从单纯的查处问题为主向查错纠弊、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并重转变。根据《县教育局内部审计轮审制度》,今年开始第二轮审计。2015年列入审计计划的学校和单位有37个(其中2个将结合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详见附件。

三、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积极开展对学校(单位)行政负责人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关口前移,今年将对两所学校(单位)负责人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另外着重做好对离任的校长(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履行的经济管理依法进行客观公正的监督和评价,有利于规范校长(负责人)在任期间的经济行为,有利于学校(单位)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并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全面考核干部提供依据。

四、做好教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根据省教育厅审计安排,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开展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制定《县教育系统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方案》,采用学校(单位)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着重抓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审计监督。另外对教师师训资金、财政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助资金、工会经费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专项资金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五、加强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严格执行预、决算审计制度,积极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的审计监督,将审计控制和审计评价相结合。对基建投资资金较大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建设工程设计、招投标、合同审签、合同执行与变更、竣工结算等重点环节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工程建设中的不规范行为,进一步促进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基建项目投资效益,维护国家和学校的利益。

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回访。对2013年审计过的学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做好审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改变内部审计工作局限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现象,帮助学校(单位)找出解决问题、整改提高的办法,督促学校(单位)全面改进工作、提高教育资金效益,维护教育审计的有效性、严肃性。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内审工作程序,严明审计纪律,明确审计职责,促进内审人员专业化发展。积极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各类业务能力培训,采用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实践学习和组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尤其是审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