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09:18:04

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改革创新,围绕“三转”主题,聚焦主业主责,着力加强重大课题调研、理论政策研究、重要文稿起草、信息综合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来新的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严惩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取得调研工作新成效。

二、深入研究反腐倡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扎实开展纪检监察课题研究。在省纪委确立的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43个调研参考题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和推进“三转”,拟定了我市纪检监察系统调研参考题52个,供各单位选择。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整合力量,加强自主调研,把调研重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解决突出矛盾上,放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上,放在推动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上,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每个单位报送至少一篇调研文章;县(区)至少两篇,其中单位一篇,个人一篇。调研文章请于9月30日前上报市纪委监察综合研究室,邮箱:。

加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5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学思践悟中创新理论。当前,要紧紧围绕加强纪律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建设、促进改进作风常态化、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以及提高纪检监察治理能力等问题进行研究,拿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做好调研成果、调研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综合利用,多出综合信息、特色信息和精品信息。

市纪委将组织力量认真做好调研文章的评选工作,对全市纪检监察调研成果进行汇编,积极向中央纪委研究室、省纪委研究室上报优秀调研成果。

四、进一步加强研究部门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调研先行,建立健全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把开展调研作为各项决策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直接抓调研工作,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研,亲自动手写材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调查研究的良好氛围。

切实改进纪检监察调研工作作风。要以“三转”为纲,遵循“转思想是前提、转职能是核心、转方式是关键、转作风是保障、转体制是根本”的总要求,明确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职能定位,摸透情况、理清思路、出好点子。要切实转变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反腐倡廉第一线,同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总结他们的经验。尤其对群众最盼、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推动问题解决。

着力加强学习型研究室建设。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进一步营造勤于学习思考、勇于总结创新的氛围,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调研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