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建总体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7 09:06:54

司法局党建总体工作要点

2015年,县司法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重点,以抓好机关支部建设为基础,以打造过硬队伍为根本,以抓好局领导班子建设为引领,全面深入推进司法局党建工作。

一、抓好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

1.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组织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阐释,凝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思想共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2.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局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学习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工作实务为主要内容坚持开展好系统每月集中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机关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筑牢思想根基。以纪念建党94周年、新中国成立66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展现机关干部良好风貌。

二、抓好制度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新常态

1.完善“四型”机关创建制度。以机关支部换届为契机,完善建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创建各项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突出把守纪律、讲规矩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中去。

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按照“三会”抓规范的要求,把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一课”重创新的要求,建立党组书记上党课、探索机关党员干部上微型党课等多种模式,提高党课效果。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实行发展党员推荐制、预审制,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坚持标准、优化结构、严格程序、注重教育,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强化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组织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直机关工委培训班。

3.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党员政治生日谈话制度,有的放矢做好释疑解惑、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落实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制度,重点做好重要节假日期间退休党员走访慰问工作,尽力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加强团支部建设。

三、抓好组织生活激发两个作用发挥

1.开展好“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按照争先进位的要求,在司法行政服务中心、各律师事务所,继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2.组织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

认真落实县委组织部组字〔2014〕19号、30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社区工作需要和在职党员自身特长,合理选择服务岗位,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机关支部加强与社区党组织协调联系,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强化结果运用,督促在职党员切实履行“五个一”职责。

3.开展好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按照组织部门要求,与双联系村组建联合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好联合党支部工作计划,切实开展好结对共建工作,并以结对共建为平台,进一步深入推进“双联系”工作。

四、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担当责任促发展

1.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管好人、抓好事、带好头、担好责。

2.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明党的纪律,督促机关党员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警示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反对“四风”。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强化日常监督,保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示范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电教片,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准则”知识测试、竞答等活动,开展互动教育,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将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与做好司法为民亲切服务结合起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遵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之规定,尽责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