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7 08:37:56

人社局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5年县人社局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为抓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

1、扎实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诚信教育、文明交通劝导、全民阅读、读书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利用窗口服务大厅LED显示屏、党务政务公开栏、户外广告等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亲切服务”质量规范、生态文明等内容,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继续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一是规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实现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的形式,3月份精心组织一期道德讲堂参加县展播活动。二是注重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建设。在系统内部挖掘一批优秀的主持人和宣讲员,参加县文明办组织的各类培训,提升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素质,展现我局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3、做好道德模范评选和宣传工作。以道德讲堂、专题栏目、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学习宣传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江城好市民等道德典范为动力,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好人”、“好人”以及“好人”、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寻找“最美家庭”等推荐上报工作。不断挖掘人社系统道德模范和先进事迹,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身边人,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4、开展“做一名文明有礼的人”活动。继续以“五在”(即文明在脚下、文明在手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眼里、文明在心间)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县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四项行动,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5、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为途径,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宣誓、中华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突出文化内涵,宣传节日知识、节日习俗,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认知、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

二、突出人社特色,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6、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突出人社工作特点,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各项为民惠民政策的落实。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7、积极推进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要把和谐机关创建活动与劳动保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建任务要求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8、扎实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是以创建第十二届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为契机,各事业单位和各科室要按照创建文明单位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争创意识,突出创建主题,突出人社特色,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二是抓好一堂、一队、一牌、一传播“四个一”重点工作(一堂:建好用好道德讲堂;一队: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牌: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道德守礼提示牌;一传播: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

9、全力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努力打造一批诚信、规范、优质服务的文明行业示范窗口。深化“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题的“亲切服务”活动,继续推进“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强化窗口队伍建设和效能建设,争取打造创建“温馨”典型,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10、大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机关和服务窗口的环境卫生整洁。

11、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帮扶活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助和无偿献血、助残等公益活动,对结对点共建村(社区)进行帮扶,为基层单位送温暖,献爱心。

12、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单位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广泛开展。积极参与“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争当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开展“寻找身边的活雷锋”等特色品牌活动,推动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新时期雷锋的舆论氛围。

13、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局关工委的平台作用,组织人社系统员工未成年子女参加文体活动,开展学雷锋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让未成年人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主要力量。突出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

四、以社区志愿服务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4、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已建立的志愿活动组织,推进人社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直属分队、人社局团支部服务分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登记招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制度,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15、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为重点,以“邻里守望”活动为主题,以“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为契机,重点打造“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参加社区家政、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16、继续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结合各种纪念日、节日、主题日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围绕文明创建、“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等重大活动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以及保护环境、维护交通秩序等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以开展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活动形式,参加“文明传爱心,温暖你我他”关爱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