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6 09:34:54

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要点

一、落实领导小组联络员工作制度,完善多部门协作保护电力设施和电能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各级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联络员的基础性作用,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健全县(区)、乡(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层层考核机制;与林业、园林部门建立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的退耕还林、苗圃、生态林、绿色长廊建设、行道景观树与电力设施妨碍的处理机制;与司法部门建立对接工作机制,为审判电磁环境类民事案件提供科学依据;与国土部门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将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土地使用纳入巡查范围;深化与安全监管部门建立的电力设施保护区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机制,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列入县政府挂牌督办的隐患治理项目,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本级政府难以消除的隐患报上级政府挂牌督办。

二、将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纳入各乡镇、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

将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内容,制定具体考评方法、考评细则;将电力设施外破、盗窃易发重点区域纳入乡镇治安联防队巡逻执勤范围。

三、进一步推进电力行政许可工作,实现与项目规划、建设施工许可阶段的联合审批

与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委、规划局、供电公司进行常态化对接,对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设工程施工作业许可证、电力行政许可证的办理实行联合审批。

四、逐步开展电力行政处罚工作,提高电力行政执法的威信和震慑力

对大型机械作业、道路施工、违章建房、线下违章植树等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力设施,采用破坏计量装置、绕越电能计量装置用电、在供电设施上擅自接线用电等盗窃电能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使违法当事人得到应有的惩戒和教育;进一步规范立案、现场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案卷制作程序,细化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切实提高电力行政执法人员执行、适用法律的水平;通过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加强执法队伍锻炼,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

五、开展专项治理,加强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

1、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已种植的树、竹及保护区外种植的树、竹等高杆植物已接近带电导线或近期生长可能接近导线,导致安全距离不足,可能引发放电短路跳闸的安全隐患。按照“先后原则”处理林木与电力设施相互妨碍问题。督促供电企业发挥护线的主体责任,确保专业人员巡视到位,加强对树木生长周期的了解和把握,及时清障。

2、进一步夯实电力设施安全基础。供电公司根据电力线路跨越鱼塘“一处一档”档案,制定对跨越鱼塘的 10kV 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工作计划。

3、开展电能保护专项治理工作。查处一批盗窃电能的行为;整治一批窃电场所和窃电用户,重点整治餐饮、网吧等商业性用电场所和化工、冶金、水泥等中小型高耗能企业;破获一批盗窃电能重大案件,使盗窃电能违法犯罪发案率显著下降,用电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4、开展废品回收站(点)专项治理工作。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电力等部门联合开展废品回收站点收购非法或不明来源的电线或其他电力设施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规范废品回收站(点)建设和管理,严格行业执法,坚决取缔违法经营,严厉打击偷盗、销赃、收购电力设施等违法行为。

六、加强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宣传工作

1、规范电力保护标志设置。会同公安、电力企业等相关部门编制电力设施保护禁止性标志牌、警告性标志牌,安全防护标志牌,宣传性标志牌设置规范,按照电力法规的要求在人口密集、跨越道路、河流等地段规范设立相关标志。

2、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力法规和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作用,刊登、播放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公益广告;利用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开展专项行动等契机在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台、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展板、张贴公告、散发宣传单,开展送电影下乡、条例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会同公安部门,将破获的破坏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违法犯罪案例,制作成专题片,通过地方电视台法制栏目进行播放,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扩大宣传面;完善特种车辆操作人员定期培训机制,通过定期推送安全提醒短信、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特种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宣传,降低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的盲目性。(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公安局、供电公司,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