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法治建设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5 10:00:15

经信委法治建设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是法治县建设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中共县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要求,着力开展“学法、尊法、执法、用法”系列主题活动,围绕经济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总结“六五”普法工作,以扎实有效的举措迎接“六五”普法验收。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系列工作举措。认真贯彻实施《实施意见》,突出干字当头,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协调,制定经信委2015年重要目标工作任务,合力推进法治宣传建设各项任务如期完成。把法治建设作为经信系统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化经信系统依法治理的规范化。

2.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利用“机关集中学习月”活动扎实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常态性、整体性和导向性,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测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当好学法知法、尊法畏法、守法执法、用法依法的表率。

3.切实强化公务员学法用法。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和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宣传,积极参与以“深化‘法律进机关’,推进法治县建设”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测试,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突出宣传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进一步提升我委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4.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在企业工作中组织开展“深化‘法律进企业’,推进依法治县”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5.深入开展专项送法行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适时调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重点方向和宣教形式,组织普法骨干、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把法律法规及优质服务送到最基层,力争在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上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法律进家庭”、“法律进企业”等有针对性的专项送法行动,每季度将开展一场专项送法行动。深入推进“村法治联络员进村入户”活动,充分发挥村法治联络员的纽带作用。

6.继续办好重大节点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谋划“江淮普法行”、“12·4”全国宪法日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形成学法守法良好氛围。

二、大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

7.广泛开展企业及生产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诚信守法企业”、“依法办事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断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能力。

8.切实加强重点对象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全委机关干部、企业领导及生产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实施意见,适时召开重点对象工作联席会议,部署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和企业领导及生产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全力推进。

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9.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的重要作用,构建广角度、全覆盖、多载体的法治文化宣传平台,并在我委网站开辟法治文化板块。加大对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等普法场所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文化法治环境。

10.加强品牌建设。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全委法治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积极打造我委“六五”普法品牌,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特色品牌,努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向更高境界迈进。

四、全面总结“六五”普法工作

11.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委党组领导、各股室齐抓共管、全委共同参与”工作体制,确保我委“六五”普法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2.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全面总结“六五”普法成功经验,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精心制作一部“六五”普法宣传专题片、制作一份“六五”普法工作汇报PPT、编制重点普法对象领导组分画册, 积极配合我县“六五”普法验收工作。

13.强化工作指导。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各种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呈现“六五”普法阶段工作成效,营造普法良好社会氛围。

14.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和对外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