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中后期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1 09:37:54

杂交水稻中后期管理工作要点

今年雨水较多,气温偏低,水稻长势较往年差,当前水稻多数进入分蘖盛期或将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决定水稻有效穗、每穗粒数的关键时期,现又值梅雨季节,病虫害危害高峰时期,所以在水稻管理上重点是抑制无效分蘖,促进幼穗分化长大穗,控制病虫害,为建立水稻高产群体打好基础。在具体措施上要及时晒田控制无效分蘖、因苗情施好穗肥攻大穗、及时防治病虫害、抽穗后湿润灌溉促根增粒重。

1、够苗即晒田

科学管水。分蘖期浅水1~3厘米,当每亩茎蘖苗达15万(预想的穗数)开始晒田,拔节、孕穗和抽穗开花阶段,保持1~4厘米浅水层,乳熟和黄熟期采取4~1厘米间歇活水灌溉,收割前7天左右排水落干。

2、因苗情施穗肥

水稻及时适量施用穗肥,可促进灌浆结实,提高稻米外观品质和食味品质。但穗肥施用过迟、过多,易造成贪青迟熟,灌浆速度慢,导致稻米品质下降。

2.1全面施穗肥。无论是早发田还是迟发田,都必须因苗及时适量施用穗肥。

2.2配施磷钾。施穗肥要特别注意氮、磷、钾肥配合施用,最好施高浓度多元复合肥。后期结合防病,叶面追肥,加速灌浆,提高穗粒数、千粒重和稻米品质。

2.3查苗施肥。穗肥施用要因苗而异,杂交稻主要施保花肥,在叶龄余数1.5叶期(倒2叶露尖),即早熟组合播种后75-80天、中熟组合80-85天、迟熟组合85-90天。每亩施高浓度复合肥7.5-10公斤或尿素2.5-3公斤、氯化钾5公斤。

2.4配套措施。追施穗肥后,为加速养分运转,防止早衰,宜在抽穗灌浆期采取根外追肥,养根保叶。

3.及时防治病虫害

3.1稻瘟病防治方法:在破口始穗期、齐穗期各用药1次。一般每亩每次用45%咪鲜胺10克加70%三环唑50克或40%稻瘟灵100克,对水60-70公斤配成药液喷施,将植株喷透。交替使用对口农药可以提高防治效果。

2、纹枯病发病初期,一般在分蘖末,丛发病率达5%,或拔节孕穗期丛发病率达10-15%的田块需进行药剂防治,可选药剂如下:井冈霉素、30%纹枯利可湿性粉、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等。

3、稻曲病防治方法:在破口始穗期前5-7天、齐穗期各用药1次。用井冈霉素、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三唑酮等。

4、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在7月上中旬发生。防治方法:稻纵卷叶螟克选用阿维.·三唑磷、丙溴磷·辛硫磷、氯虫苯甲酰胺、毒死蜱、阿维菌素、甲维盐、杀虫丹或杀虫双等。稻飞虱可选用啶虫脒、扑虱灵、吡蚜酮、烯啶虫胺、毒死蜱等。

4.采取好气灌溉

浅湿交替灌溉方法:水稻长穗期和结实期经常处于无水层状态,采取灌2-3㎝水,待水落干后数日(3-5日),再灌2-3㎝,这种灌溉方式能使土壤板实而不软浮,有利于防止倒伏。同时提高结实率和粒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