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8 11:12:32

政协工委工作要点

2015年镇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镇党委和县政协的领导下,围绕全镇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建设“生态、活力、实力、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理论修养,提高思想和政策水平。采取发放学习材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时事政治、科技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为更好地覆行政协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2、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实际,积极探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协商议政职能

1、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充分发挥委员们的基础作用,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组织委员重点对政务公开、旅游开发、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等问题开展视察,并组织2—3次专题调研活动。

2、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围绕镇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全体委员通过开展调查、视察、座谈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党委和政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3、全面推进民主监督。坚持“围绕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的原则。重点围绕提升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环境,继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思路,努力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果。继续开展以优化服务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评议活动。

三、发挥政协优势,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积极开展招商宣传。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提供招商信息。广泛开展联谊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资金、项目和技术,为我镇招商引资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2、努力促进社会稳定。拓宽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和信息渠道畅通快捷的优势,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查、视察、提案、座谈、走访等形式,积极、准确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积极组织公益活动。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要心系群众,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教等社会公益活动,关注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

4、做好政协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台、报刊及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宣传工作活动经验及委员的先进事迹等,对开展活动的一些好的作法以及对在政协工作中涌现出的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给予及时的报导和宣传。适时举办镇第二届“孝·友”文化节。

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1、强化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政协《章程》,遵守《委员守则》等规章和制度,增强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书写一份调查报告或提案、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提供一条招商信息、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激发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加强政协制度建设。结合新形势和政协工作特点,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委员管理制度、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和反馈制度等。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3、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利用视察、调研等活动,为委员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支持委员大胆创业,带动周围群众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