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5 08:57:05

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一、年度人口指标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6%以上,育龄群众享有安全、适宜的节育技术服务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建立完备的优生促进工作体系,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健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机制,群众普遍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城区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面加强,实行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建设利益导向机制,使计生家庭优先享受发展成果;着力建设群众自治机制,使计生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依法行政、调控有力、管理有效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促进人口计生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工作要点

1、加强领导,落实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村为主的落实。做好计生工作日常调度、审核及年终考评,严格奖惩机制,针对个别村对计生工作不够重视,以致于近年发生多起计划外生育违法现象,2015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对开展计生工作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不配合甚至影响全办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全办进行通报;对工作不负责任,无法掌握本村基本情况或不能真实、及时上传下达本村计生工作状况的计生专干使其自动离职,让村级计生工作真正有人抓、大事小事有人管,有效提升计生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

2、进一步加强宣传,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着重做好省“取消二胎生育间隔”和国家“允许单独生育二孩”政策的宣传,加强对育龄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适时生育,避免生育堆积。二是加强人口阵地宣传。继续开展“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宣传环境。三是加强节假日主题宣传。利用春节、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创新性、有特色的宣传活动,真正发挥主题宣传作用。四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电台、报刊,开展以生育政策、婚育新风、打击“两非”、关爱女孩、阳光计生、惠民计生等为题材的重点宣传报道。加强主流媒体宣传,改进宣传信息工作方式方法,全方位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社会舆论环境。

3、进一步突出民生工程,力求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不断扩大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严格执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各项计划生育奖扶资金,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做到政策公开、操作公开、享受人群公开,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严格兑现政策,让计划生育家庭实实在在得实惠。加大计生特困家庭救助帮扶力度。充分发挥街道、村计生协会作用,以助困养老为重点深化生育关怀行动,加大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等计划生育弱势群体的扶助力度。

4、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努力提高计生工作水平。一方面,切实加强孕前管理。全力抓好全年孕环检、综合节育措施的落实和补救措施的落实。对计划怀孕对象做到早发现、早落实,确保补救措施落实。控制中、大月份引产,从根本上控制计划外出生,保持打击“两非”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实行有奖举报和孕情消失倒查制度,配合县局联合督查、定期集中专项整治、联合办案,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两非”案件,确保将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全面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确保二胎到站检查率达100%.加强村级计生专干在组织育龄群众健康查体工作上的责任心,有效提高到站查体率达到90%以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服务结构,拓宽服务领域。开展以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出生缺陷干预、生殖健康预防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要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优生优育服务、免费服务、节育措施服务、二胎跟踪服务、定期跟踪服务五到位。创新药具发放模式,为育龄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计划生育药具服务,规范避孕药具领取保管,完善避孕药具发放网络,强化避孕药具知识和知情选择的宣传,提供生育指导和随访工作。

5、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实行建档建册,逐一录入信息,信息平台共享,特别针对人口集中的市场搞好清理,做到不漏一人,实行横切到边,纵切到块的管理模式。强化城区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加大城区计生管理力度,2015年街道将继续深化城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网格化”管理,以社区为依托,责任到人,为城区计生工作打好基础。

6、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升计生执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口计生工作依法管理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公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所有违法生育对象,加强执法力度,及时调查取证,发现一例,查处一例。

7、加强群众自治。一是加强村级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做好村计生协会换届后续工作;二是指导做好群众自治章程的修订完善工作;三是加大“诚信计生”推进力度,实行村两委与群众“双向承诺,互为守信”。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覆盖面广的群众团体优势,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促进群众婚育观念进一步转变。

8、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计生工作者的素质能力。提高基层计生专干国策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各村各单位间经验交流,注重改变工作方式方法。与此同时,加强计生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忠于职责、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精神,树立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