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体育艺术卫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7 11:20:52

教育局体育艺术卫生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阳光体育工作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国家学校体育卫生基本条件标准》的全面实施,全面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加强体育艺术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管理评价机制,不断丰富学生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综合工作

1.做好体育艺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做好体育、艺术特色学校跟踪培育、培养、督导管理工作。

2.对全市中小学体音美开课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学校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体音美教师专任专用。

3.对全市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活动。

4.指导和督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做好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强化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措施,认真做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二、学校体育工作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省教育厅下发的《省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等有关文件精神,规范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保证开足上好体育课,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体育工作。

1.积极开展中小学阳光大课间评比活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落实,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2.积极开展体育、艺术2+1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推动我市学校体育、艺术2+1特色项目发展,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新局面。

3.全面启动校园足球活动。

4.举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5.积极组织参加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中小学体育业务培训活动。

6.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篮球赛及各类体育项目的校园联赛。

7.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科学安排体质监测项目,人人参与达标活动,认真测试,上报体质健康数据。

三、艺术教育工作

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把艺术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重要位置,认真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督促检查学校开齐开足开好音美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努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

1.结合体育、艺术“2+1”工程要求,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加强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和艺术社团建设,进一步创新思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艺术活动,发动师生广泛参与,在普及中突出学校的艺术特色,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各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体育艺术2+1的达标考核方案并开展达标考核。

2.举办全市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

四、学校卫生工作

1.深入贯彻《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和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学生近视眼及各类传染病预防知识、学生膳食营养和食品安全常识教育。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学校、爱眼及爱牙日、洗手日及学校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周等各项宣传活动。

2.举行学校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做好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

3.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的通知》和《中小学健康体检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强化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措施,认真做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