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7 10:17:57

林业局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县林业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推进机关依法行政为重点,严格落实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着力解决影响深化林业改革、影响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严防发生严重涉林刑事案件、重大涉林群体性事件、重大森林火灾等公共安全事故,努力营造林业系统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安全宽松的发展环境、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

一、开展“平安林业”建设

1.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加强林地征占用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加强林地管理和林木病虫害防治,加大林业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林政案件查处率达到100%以上。

2.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和检查督办力度,努力实现“火灾数量、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不突破指标,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3.加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林改“回头查”,巩固林改成果;鼓励和落实林权证抵押贷款政策;积极开展林权发证工作。进村入户,深入乡村、山场接地气、解民忧,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从实际出发,做好林权登记及纠纷调解工作。

4.深入开展平安林区建设活动,认真排查影响林区治安秩序的主要问题,突出抓好影响干扰重点项目建设的稳定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林区治安整治力度,适时组织开展林区治安、森林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净化林区治安环境。

5.推进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林业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

6.结合部门工作特色,培育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平安建设品牌。

二、加强机关内部管理

7.加强安全保卫。加强对机关大院等重点部位的安全设施建设。落实门卫值班、重要部位巡查守护、安全防范教育培训等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建立各类安全工作台账。开展两次以上集中安全检查。

8.落实值班制度。严格规范落实机关干部重大节假日值班制度、防火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

9.加强法制和安全保密教育。强化干部职工法制教育,杜绝“黄、赌、毒”和等邪教问题发生。强化司机安全行车教育,杜绝重大道路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干部职工保密教育,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三、完善信访工作

10.拓宽信访渠道。运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开辟信访举报新渠道,开展阳光办信工作,年内实现与国家信访网联网。公开林业信访举报电话,持续开展每月5日局长信访接待日活动,驻挂点村信访接待日活动,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

11.规范信访行为。加强信访工作制度建设,规范完善信访台帐。建立落实信访责任制、信访联查联处制度、信访责任倒查机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越级上访行为。

12.提高信访效率。做好局领导审阅审批信访件和局领导接访工作,将领导接访工作常态化。对群众来信来访,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答复和反馈,回复率达到100%。

13.建立防控机制。建立相应的防控和处理机制。对涉法涉诉的来访由信访办解释,引导其到司法部门通过司法渠道解决。对无理取闹的缠访、闹访和违法信访行为,要进行有效防控、妥善处理。

四、完善综治工作保障措施

14.加强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局党组每年研究部署综治工作4次以上,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议。

15.落实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按照目标管理的要求,将综治工作纳入工作任务目标、纳入目标管理考评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实行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制”。完善和建立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综治工作实绩档案。执行年终向县综治委述职制度。

16.健全完善综治体制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应急管理体制,完善重大决策安全风险分析评估机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

17.加强综治工作相关经费保障。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足额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