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1 10:02:15

路政安全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和总理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及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县人民政府2015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以及市、县交通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队实际,现就做好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国省县乡道公路上无人为障碍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安全;公路附属设施保持完好状态;涉路施工活动监管到位,涉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执法车辆安全行驶,无违法行为;杜绝因管理不到位引发安全事故。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建立每月两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在具体操作层面上。积极参加各类安全生产培训,掌握安全生产工作方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定期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引导职工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在思想上、意识上、行动上把安全生产作为不能触碰、不能逾越的高压线,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原则,大队安全法制股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各巡查中队、超限中队及其他部门为具体工作的安全生产直接责任部门,主要承担各自职责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为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3、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实行每周一复核,每月一通报,着力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下工夫。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推进依法治路,确保公路安全、完好和畅通

1、积极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将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纳入当月考核范畴,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进乡镇、进社区、进农户,促使职工主动将新《安全生产法》运用在具体工作中。

2、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将安全评估等作为涉路行政审批主要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做到既简化流程,又强化安全标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监督,强化施工活动监管,提升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效能。

3、推行联合执法安全监管。加强乡镇交管站、片区联合执法中队的联系和沟通,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公路安全生产管理格局。继续落实交警、运政、公安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形成治超高压态势。

4、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继续加大涉路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按照国省道(含潆马公路)主干线公路每天巡查不少于一次、县道每十天巡查不少于一次、乡道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的原则,落实巡查责任,始终坚持公路路障“零容忍”,认真分析公路现状,对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危桥险路路段、堆积物占道路段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路段,加大跟踪监管力度,做好监测登记,重点路段要制定应对措施,提高预警预防能力。按照省、市、县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领导小组的要求,坚决做到超限车辆卸载不到位不放行、有抛洒遗漏行为的不放行。

5、实行安全生产督办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发现的公路安全隐患、执法矛盾、安全事故执行挂牌督办制度,在检查、督查中真正体现消除隐患、解决矛盾,将各类影响安全的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

(三)开展隐患排查,深化涉路违法行为整治

1、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坚持国省干线公路每天巡查不少于1次、其余干线严格按照巡查计划实施,对在公路上乱堆乱占等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行为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安全隐患。

2、深化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和“严细实”,必须做到每处跟踪,采取责令限期整改、代履行清除等方式整改到位,确保公路安全隐患在巡查一线得到及时整治和消除。解决不了的,或整治不了的,要立即上报大队予以处理。对损坏公路路产的违法行为,按照法律程序索赔,并报大队复核后修复,一时不能修复的,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各辖区中队要加强公路附属设施修复监管工作,确保修复质量。

3、加强公路桥梁监测。辖区中队定期对公路桥梁、涵洞等进行监测管理,做好巡查日志,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4、坚持规范货运车辆装载。依托超限检测站点,依法对超限车辆进行检测(查),按照卸载标准,坚持做到卸载到位,规范车辆装载行为,督促驾驶员自觉加盖棚布,杜绝冒装、多装、沿路抛洒。加大对超限检测站外其他路段超限车辆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超限车辆绕行、短途驳载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县内治超正常秩序。

5、健全公路安全隐患台帐消号制度。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登记、上报、监控、整改、评价、销号、统计、检查、考核等全过程的闭合管理。建立重大安全隐患备案制,排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报大队备案;对排查出的较大以上的安全隐患,上报县交通运输局和县安监局。对排查的公路安全隐患,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严格问责,对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四)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水平

1、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着力建立健全公路应急救援体系,对交通堵塞、重、特大交通事故、“黄金周”、重大节日和其他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要准备充分,快速反应,及时出动、措施有力。对各种渠道的报警、报案,辖区中队必须在10分钟内出动,赶赴现场处置。不能处置的,及时报大队处理。对突发事件,要按照《应急工作预案》予以落实。

2、强化节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值班工作制度,按照“办公室24小时电话值班、超限中队24小时不间断执勤、巡查(机动)中队24小时内随时到岗履职、全队职工24小时通讯畅通”的要求,强化内部信息联通。加强强降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完善,做好相应准备工作。按照辖区管理权限,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处理工作。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大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大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大队主要领导为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法制股为大队安全生产工作监督部门。各部门要在大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厘清责任,分解任务,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在每一个操作层面,落实到每一位具体责任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加大投入。在县政府对公路管理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向县政府汇报,整合资金保障对公路附属设施修复和路障清除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同时,要加大对公路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全县广大群众知晓公路路政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强化督查。大队将同各部门签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作为各中队、部门、班组每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检查和考核。凡检查督查、上级抽查、暗查暗访等被通报的,扣减当月考核分值,视其情况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因工作失职失责、消极应付、工作不力导致出现安全事故和不稳定因素的,将追究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