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专题12篇

时间:2022-04-30 08:40:24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专题12篇

第一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实现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严明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与局党委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2.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领导班子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的总体规划,同教学、管理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学校党组织每年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3.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每学年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教职员工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并以书面形式向局党委和纪检组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对班子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正确面对,敢于正视,及时化解,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4.规范学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工作职责的要求和规定。严格遵守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对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诫勉;对顶风违纪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三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目标和统计中心工作,抓系统、系统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坚决惩治统计弄虚作假,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一)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组织学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强化章法观念,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纪律,坚决执行纪律。

(二)严明政治纪律。把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执行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不动摇,确保中央决策、县委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三)严明组织纪律和行政纪律。把执行组织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遵守组织制度,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严守行政纪律,明确安排要求的,必须迅即行动,快速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惩防体系制度创新

(四)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统计部门党组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按照中纪委、省市纪委和当地纪委反腐倡廉的统一部署,担当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行风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深化改革推动惩防体系制度创新。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统计部门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办法,细化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党风廉政建设的考评内容。大力抓好制度创新,做好废、改、立工作,健全创新具有统计特色的......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要点

一、严明政治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1、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着力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格落实请求报告制度。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各基层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一如继往的施行“一把手”责任制,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抓,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3、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年度考核、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强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建议书”制度,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或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选取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使考核结果真正影响班子评价和干部使用。

三、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4、组织开展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上半年,集中开展纠正党员干部籎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和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专项治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若干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抓住五一、中和为、春节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反弹。重点纠正党员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借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学习培训之机,收受下属以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行为......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讲党性,自觉遵守党章规定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持之以恒地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市委四十条规定,结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三严三实”的新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风”、“三症”问题,坚决克服作风中存在的“软、懒、散、冷、乱、虚”现象,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继续抓好干部违规建房、多占住房和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专项清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惩戒问责力度。

三、充分发挥审计的反腐利剑作用。围绕“发展、改革、反腐”,着力扩大审计覆盖面,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强化政策跟踪审计,抓重点、促发展。紧紧围绕宏观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开展跟踪问效审计,针对“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三公经费”的压缩程度、“一费制”改革实施情况安排一批专项审计调查。二是强化财政审计,揭隐患、防风险。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的完整性、合理性,检查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积极开展财政联网审计,不断规范和促进深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投资审计,重绩效、强规范。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视野,及时跟进、全程监督,不留“盲区”和“死角”。探索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办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制权力、推法治。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五是强化民生审计,惠群众、护和谐。2014年将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审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在实处。六是强化资源环境审计,保生态、优环境......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2015年区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反腐败体系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改进工作作风和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两个重点,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提供保障。

一、加强纪律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督促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坚守政治纪律这条底线,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中央、省、市委、省司法厅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驰问题。加强党章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检查和考核。

(三)众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注重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下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

(四)律建设责任。严格教育监督,加强组织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等现象。督促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遵守组织纪委和各项工作制度。坚决查处违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二、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改进党风政见警风行风

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规定、市委三十二条规定、省厅十六规定和市局十六项措施,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车辆管理使用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各项规定制度的落实,抓好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等工作。督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严格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参加政见行风热线和民主评议活动。

加强警车管理使用。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加强监督,严肃整治司法警车私用、乱停、乱放等现象,对违规违纪行为,一经调查核实,对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强化法律服务监管。加强律师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监督机制建设;健全公证机构管理制度......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警、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努力推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显著成效促进和保障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廉政意识

(一)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倡导廉政理念。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建设要求,利用职工会、办公会、学习会、支部生活会等契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运用各种有效监督形式,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完善岗位廉政教育、依法行政、作风效能等工作机制。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进一步推动全局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促进党员干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抓示范和警示教育,倡导廉政文化。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的政风、警风和行风建设。积极发现、总结、表彰、宣传勤政廉政典型,深入开展“身边人说身边廉政事”、“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等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正面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进行现身说法教育,全方位接受廉政氛围的熏陶,逐步形成大教育的格局。

(三)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贯彻党内监督的各项规定,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勤政廉政日记制度,加大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监督和“三公一金”(公务接待、公费旅游、公务用车和礼品礼金)的治理,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努力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增强领导班子的活力和合力。

二、健全相关制度,做好源头治腐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负主体责任,纪检组负监督责任。详实制定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好责任状的签订和责任分解。继续实行局长与各司法所及局机关股室、处、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考核和追究办法,细化责任追究的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司法行政工作中,做到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科协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以理清责任为前提,以健全制度为保障,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实现干部清正、教育清廉、政治清明。

(二)目标任务。按照认识到位、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的要求,实现“三个做到”,即:坚持以明晰责任为重点,做到知责有为;以健全机制为关键,做到履责有依;以完善制度为支撑,做到问责有据。通过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方式方法。通过明确党组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三个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组主动负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力担责,突出抓导向、抓整治、抓源头、抓改革、抓表率“五个重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格局。

二、基本职责

明确和细化县科协党组的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建立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

(一)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

1、严明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及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纠正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大对违反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坚决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

2、统筹谋划部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通盘考虑、协调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职责和任务分工,推动责任落实。

3、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和规定,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记实制度和倒查机制,加强党员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4、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县委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精简会议文件,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大力整治“四风”。深入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需求突出问题......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廉政教育,构筑思想防线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保证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初任公务员、中层干部、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重点抓好从政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教育同全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上廉政教育党课,组织观看党风党纪教育电教片等方式,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继续狠抓惩防体系各项制度落实,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二、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

(一)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树立高压线意识,坚决不踩红线,维护农业系统的形象。严格教育、加强组织管理,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

(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坚决整风肃纪,着力整治慵懒散奢和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国家和省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强化纪律约束,加大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1.健全工作体制机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一级纪委述责述廉述勤制度。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在执行好有关规定的同时,加强对分管科室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违纪违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推行“一案双查”,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纪检组监察室要强化监督职责,协助党组抓好组织协调、加强检查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2.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的重要内容。推行“三重一大”决策的全程纪实,实行决策终身负责制。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坚决纠正立场不稳、精神不振、工作不实、执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检、自律不严、原则性不强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3.开展正风肃纪整治。围绕市委“2365”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出国(境)等行为;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等违规行为;继续抓好“三项清理”工作,扎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整治。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评议,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安监队伍。

4.大力推进作风转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督促活动整改落实任务的完成。建立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联动督查机制,完善防治“四风”的制度体系,盯住重大节假日开展廉政提醒和明察暗访。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从严监督干部的长效机制,继续做好“为民直通车”、“阳光政务.行风热线”等工作,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5.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发现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询问质询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按规定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抽查。加强对教育实施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6.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自我监督、群众监督和组织监督作用,改进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巡查督查方式,到基层检查调研工作严格落实“四不两直”和“四个零”规定。加强对上级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对机构职能转变的监督检查......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篇: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以及区纪委有关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畜牧工作大局,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切实转变作风,服务人民群众,为进一步推动全区畜牧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调整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与各站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各站股室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并抓好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班子至少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党政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有部署、有工作记录。

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培训

制定廉政教育培训计划。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党校联合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专题培训、机关职工会集中学、业务培训学习;自学:各股室负责组织本站职工自学,每周五下午组织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重点学习一系列讲话精神......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一篇:商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维护党章为重点推进纪律建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十七条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以下简称“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规定”)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完善制度机制为重点推进党务公开建设,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奋力开创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开展反腐败斗争,彰显出严惩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推动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以维护党章为重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始终把维护党章作为执行政治纪律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通过严明责任、严格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形成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认真贯彻党章的纪律氛围。坚持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要求,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整体规划,作为党风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健全维护政治纪律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对违反政治纪律情况的责任追究,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和问题。

二、以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狠抓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规定”文件精神,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以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公款消费、大吃大喝、贪污贿赂、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等违纪行为,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狠抓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引领作风转变。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为重点,推动《廉政准则》深入贯彻落实,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领作风转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意识......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二篇:水利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县水利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推动水利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廉洁从政思想教育,扎实抓好纪律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严肃惩治腐败,紧密联系水利实际,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等重要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全会,省市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水利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深入学习《廉政准则》。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教育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准则》中规定的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严格履行52种“不准”,切实增强水利干部廉洁从政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积极学习水法律法规。充分认识开展水法律法规学习的重要性,加强水利干部职工对水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学习《防洪法》、《水法》、《河道管理条例》、《水利工程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等涉水法律法规,把水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与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和法制建设水平。

(四)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教育等。通过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原因,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增强廉政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促使水利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

二、推进制度改革与创新,努力从源头预防腐败

(一)继续“廉洁机关”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针对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查找出风险点,全面制定并落实防范整改措施,着力构建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监控严密、反映迅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有效落实。

(二)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为了强化行政责任制,确保政令畅通,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实施问责的程序和机制,积极推进问责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制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增强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深化水行政制度建设。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