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7 10:59:24

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实现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严明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与局党委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2.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领导班子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的总体规划,同教学、管理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学校党组织每年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3.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每学年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教职员工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并以书面形式向局党委和纪检组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对班子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正确面对,敢于正视,及时化解,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4.规范学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工作职责的要求和规定。严格遵守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对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诫勉;对顶风违纪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5.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县委开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教育,抓好廉政教育“十个一”。一是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在全县教育工作会上,张局长对全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廉政谈话。纪检组长同各单位负责人分别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二是每月开展一次廉政讲堂教育。在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中每月第一周周一上一次廉政党课。三是举办一场警示教育报告会。聘请有关方面领导、专家,作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报告。四是编发一系列廉政教育短信。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集中发送廉政教育短信,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提醒。五是推荐学习一套警示教育读本。六是开展一次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级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对全县教委主任、校长(园长)进行廉政警示教育。七是观看一系列廉政教育片。八是举办一次廉洁从教征文活动。九是在教育网开辟一块廉政教育园地。十是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三、健全学校干部人事管理制度

6.选好管好干部。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权限范围内的干部;严明选人用人纪律,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四、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解决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7.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禁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行为,用持之以恒的努力让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从政习惯和行动自觉。利用各个节假日节点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增强廉洁意识。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查处力度。

8.依法规范教育收费。全面推进招生、考试、收费、招标采购等领域的“阳光工程”,及时纠正和惩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切实保证教育公平。要坚决防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制止和纠正其他形式的乱收费,对出现违规收费行为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落实好各种“惠民工程”资金,努力把这件惠及千家万户的大事、好事办好、做实,坚决制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行为。

9.依法规范办学行为。贯彻落实《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教育行政问责制度,继续实行违规办学行为督办、通报制度,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10.依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加大对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力度。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使每位教师都不敢不愿乱补课、乱办班。坚持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各教委、中小学校对教师管理负有主要责任,各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层层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完善电话、网络、信访等多元化的监督投诉机制,建立学校自查、主管部门常规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查处环节在纠风治乱中的惩戒和警示作用,从严查处违规行为。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1.加强政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各项规定,完善政务、党务、校务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托现代网络技术进行网上公开。

12.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和教育审计。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加强审计监督,推行审计结果通报和公示制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力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决杜绝“小金库”。对私设“小金库”的,一经发现,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13.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招生、基建工程、大宗物品、教学设备采购招投标制度。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干部人事任免、教师招聘、职称评定、评先评优、初高中学生的招生等工作的一些关键环节加强监督,预防职务犯罪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4.加强监督监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零容忍”,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七、强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和保障

15.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单位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认真听取重要和复杂案件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各种重大问题,教育局对转办到各单位的案件办理情况建立台账、记录在案;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职能,督促内部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八、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16.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示范点和“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充分运用多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融入学校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教育之中,打造一批以廉洁教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