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4 05:01:42

乡镇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优化工作作风、找准工作定位、创建工作品牌、提升工作质量,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思想教育,落实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在全镇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懂原理,更好地掌握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于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载体开展培训,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全面塑造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有作为”的对外形象。

2、加强能力素质提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实施每月走访基层党员10人、每季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一次、半年梳理回头看、全年对账销号的党建工作法;健全民主集中、集体决策议事机制,各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上党课一次、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认真组织实施村干部“一诺双述双评”工作,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监测和常态整顿机制,不断完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系。

3、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全面改善提升“先锋在线工作站点”、“现代全程教育站点”等载体建设,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扩大覆盖培训面,督促开展好“干部在线学习”,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以强化功能、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为重点,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等能力提升工程的教育培训活动。

二、巩固教育实践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4、抓好整改落实,深化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对照区委确定的5类22项专项整治任务(见黄群组发[2014]25号文件)逐项排查、整治到位,努力做到“共性病”、“个性病”一起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落实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整改方案,切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机制,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通过工作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干部作风情况;继续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适时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成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力、问题反弹的严格问责。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总结好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把坚持“”、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大对有关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6、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七一”前后,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一次党课,推动形成落实“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选树一批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编写一本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通过专题教育,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

三、坚持固本强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7、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抓书记、书记抓”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党小组和村民组呼应作用的发挥,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和年轻优秀青年的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组织开展4次党组织书记培训;全力推进选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建立党委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基层党组织书记工程,个别谈话不少于12次,集体谈话不少于4次;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推动基层党组织干部强化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带领群众建设美好乡村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依法治理基层事物的能力。

8、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年组织开展2次村“两委”干部培训、2次党员干部培训、1次组织发展培训和4次“双培双带”培训活动;深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创新农村无职党员管理方式,推广村干部跨村交流、互比互学,提高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综合能力;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建立“全程公开、全程纪实、全程审核、全程问责”的新模式全面推行差额推荐发展党员;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服从管理、维护商誉、增加效益的“爱岗敬业”大练兵活动;继续开展“我是一名怎样的共产党员、我要做一名怎样的共产党员和我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守纪律、讲规矩大讨论活动;努力健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员行为量化指标考核机制,不断加大农村违纪党员、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重点解决农村党员政治立场不坚定,创先争优意识不强的问题。

9、抓实民生民计建设。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围绕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深入开展“为基层党建献一策、为服务群众谋一事”的承诺履诺活动,探索通过党员亮牌承诺建立健全民生工程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帮扶活动,完成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和6名后进党员的整改提升,继续大力开展党员干部走访慰问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实行村民事务全程服务,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

10、推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鼓励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引导农村外出经商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办、领办集体经济实体企业,发展人脉经济;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整合对于闲置的办公楼、场地等集体资产作价投资,参与企业经营,提高闲置存量资产利用率,发展合作经济;吃深吃透各级涉农项目精髓,抓住各级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发展政策经济;强化村级民主管理,规范村级财务支出,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村集体经营性事务的投入,稳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四、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11、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季度督查考评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等党建工作落实,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党员“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有作为”巡查机制,结合党建工作季度督查活动的开展,深入基层走访,多方了解掌握党员平时工作生活状况,结果和党员量化考核结合运用。推行村级党建逐级联评制度,通过群众(代表)评党员、党员评班子、班子评书记的方式,逐级联评,检验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和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并建立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向镇党委述职制度,对2名抓党建工作突出的书记进行表彰(村和其他党组织各1名),对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年度考核不理想的的党组织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履职责任意识。不断健全党建工作经费和村干部报酬“三位一体”保障的可持续增长机制,党建经费投入增长15%以上,村干部待遇增长比例达到同期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