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3 04:18:03

城投公司工会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集团公司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市总工会和集团公司总体工作部署,以建设服务型工会为目标,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加快城市开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职工教育引导,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1、深入开展思想宣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城市开发建设事业的火热实践中。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富有科学性、针对性的方法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有效利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介,开展相关内容的宣传,吸引职工群众参与,把先进思想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2、深入开展职工文化建设。秉承“制度管事,文化管心”的大关爱理念,开展健康有益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实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继续做好职工书屋、职工小家建设和管理工作,完善职工学习、文化、体育设施,提供更加完备的硬件和软件支持,为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3、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大力发扬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良作风,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工会面临的难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和良好的形象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推进民主监督管理,完善维权工作体系

1、发挥职工代表职能。按照“全心全意依靠职工,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原则,切实抓好职工代表大会管理工作。完善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继续拓展职工代表巡视领域,提升职工代表巡视的参与度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监督作用。积极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工作矛盾,推动工作落实。

2、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坚持厂务公开制度,健全机构组织,完善工作流程。及时公开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进行公开,使厂务公开在推进企业民主建设、保障职工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企业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成效。

3、抓好职工维权工作。制订完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工作制度、规定,充分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和工会的主张,为维护职工权益提供制度和政策上的保障和支持。坚持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做好情况沟通,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分批组织职工体检、疗休养。

三、拓展职工帮扶机制,凝聚企业团队合力

1、开展服务职工活动。开展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主题的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基层、生产一线、施工现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平时送帮助”活动,做好重大节日的慰问工作。

2、深化劳动保护机制。以“亲情促安全、感恩促安全”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救身演习等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提高职工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职工安全与健康的合法权益。

3、加强女职工工作。发挥女职工委员会职能,以争创“巾帼文明岗”、争当“巾帼建功标兵”为契机,大力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积极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争创佳绩。坚持落实妇女健康检查和“五期”保护制度,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发展水平

1、规范工会组织建设。根据城市开发建设工作体制调整,做好基层工会的新建和调整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工会干部,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工共建机制,以党建带工建,促进提高工会自身建设水平。严格工会经费管理和审计,管好、用好、用活工会经费和会员会费。

2、深化岗位练兵活动。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重点,继续深化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活动。把竞赛活动打造成一个展示职工风采、提升专业技能、克服薄弱环节、发现优秀人才、促进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平台。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工会管理、法规政策等业务知识,以及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经验、好做法。定期组织培训教育,定期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强化工会干部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开展工会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