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4:37:19

住建系统工会工作要点

2015年,县住建系统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和住建工作中心任务,着力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团结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住建事业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推动住建事业科学发展和“三优”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职工思想素质

(一)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自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通过理论研讨、开展职工法制宣传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法治思维,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贯彻省总工会《关于大力推进工会法制化建设的意见》,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

(三)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单位精神和职工文化建设,以“道德讲堂”为活动主体,突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节俭等内容,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团结拼搏,不断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强化维权帮扶,服务职工群众

(一)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队伍稳定。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切实提升集体协商质量。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加强和规范职代会建设,落实职工的民主权利,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深入开展工会帮扶工作,营造“送温暖”和谐氛围。密切关注困难职工群体,完善帮扶举措,在“两节”送温暖、“心连心”慈善捐款、无偿献血等传统活动基础上,努力适应新形势职工帮扶服务新需求,针对职工所急所需,创新帮扶内容,加大帮扶力度,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实现动态和常态相结合,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切实为困难职工送去温暖,送去关怀。

(三)充分关注职工其他权益,扩大基层工会服务范围。继续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提升职工参保率,扩大职工互助覆盖范围。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劳动保护工作指导与服务。

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职工建功立业

(一)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任务,以助推“三优”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着力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实施好县第六届职工技能运动会承办项目,拓展领域,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劳动竞赛、行业技能比武、职工合理化建议、“安康杯”劳动竞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全面提升职工职业技能与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的作用。

(二)大力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围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宣传住建行业中的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弘扬劳模精神和优秀品质,进一步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融合“工人先锋号”创建,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系统兴起学习劳模和先进的热潮,引导广大职工争先创优,积极投身到住建事业中去。

(三)继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广大职工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上半年组织举办拔河比赛,下半年举办趣味运动会。继续发挥“职工书屋”在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丰富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并进一步扩大住建系统书屋创建覆盖面,提高书屋利用率。年内争取创建“职工书屋”1-2家。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服务能力

(一)做好基层工会机构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2015年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落实年”。局属各有关基层工会组织要按照局“三个三年建设”工作任务及局工委工作计划,认真按时做好工会组织机构调整及工会换届工作,并配强配好工会班子。深入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的“双亮”活动,更好地为职工服务,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切实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强化工会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下半年组织工会干部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执行力,着力破除“四风”,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

(三)做好工会其他工作。继续做好工会财务管理,按规定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工作,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审查和监督,确保经费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工作,继续做好工会报刊征订、信息报送等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