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和农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3:36:33

农村和农业工作要点

2015年我镇农村和农业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以及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抓市委农工部、市农业局支持镇沿江开放开发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路线教育为动力、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增产增收为目标、加快推动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升级,全面提升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保持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证和有力支撑。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个“1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的总目标,以“百佳”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深化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稳定。

二、工作目标

完成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2015年11月底完成;落实农村一事一议政策,力争完成5个建设点,争取奖补资金30万元;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早落实、早部署;继续抓好镇村联动工作,完善相关制度;认真落实农村清洁工程,确保农村清洁工程全覆盖;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化工作,力争新增专业合作社2家、新注册家庭农场2家、新增规模以上种养大户2户;切实抓好防控工作,保障食品安全。

三、主要措施

(一)加快推进,着力深化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稳妥、重点突破”的原则,细化实施方案,把握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力争年内完成确权颁证工作。二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对接报务,坚持示范带动,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和标兵农场创建活动,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产品优、声誉好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引导同片区、同行业、同类型的农民合作社以产品、产业和服务为纽带,组建农民合作社联社,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二)完善体制,增强发展活力。继续巩固和深化体制改革成果,建立新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人员分流、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三大任务。提高气象为经济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培训工程,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三)建管并重,改善人居环境。以村庄整治为切入点,继续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让村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住整洁房、上卫生厕、用洁净能”。结合镇村联动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注重实效、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好公共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村内绿化等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建设品位。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抓好村民、农村保洁员、村民理事会等三个主体建设。完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的长效机制,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防止农村环境出现“反弹”。

(四)科学应对,做好防汛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长江堤岸安全运行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按要求储备防汛物资。重点抓好“水情预报、洪水调度和巡查报汛”三个主要环节,确保“思想、组织、责任、预案、检查、培训、队伍、物资”八到位,主动应对,科学防控,全面提高洪水灾害防御能力。

(五)警钟长鸣,保护森林资源。配合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做好全镇范围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防火知识的宣传,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增强林火处置能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三是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综合治理工作和防止乱砍滥伐等工作,确保山林生态安全。

(六)民生为本,提升防控水平。探索建立并完善重大动物防疫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维护码头经济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要有效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重点对水产养殖、生猪养殖等方面进行监管和督查,严格要求生产基地(户)按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生产纪录档案,严禁在生产环节使用违禁药物,并对其是否有使用禁用药物和添加剂的行为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促进农产品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改进工作方式。全镇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其职能和政策优势,认真落实年度包村帮扶目标和任务,真心诚意地服务“三农”。涉农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创新思路办法、强化政策保障、狠抓工作落实,特别要在农业技术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防火防汛责任制落实、农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以及化解农村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等方面下工夫,出实招、办实事、讲实效,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二)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农业补贴政策,认真做好“惠农信贷通”工作,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各种补贴资金向专业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倾斜。加大村级公共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村服务支撑体系和新农村建设。

(三)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民主管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建立和健全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发挥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大力推进农口基层单位财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坚决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问题。创新和改善农村矛盾调处机制,基层单位要设立群众来访接待室,建立民情访问制度,畅通农民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