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项目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9 03:30:04

平台建设项目工作要点

一、党建示范村(做到8个示范):

1、场所建设的示范:

①村部整洁,功能设置规范。按照“四室一中心一站”(即会议室、办公室、计生服务室、民兵资料室、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服务站)的要求进行功能划分。有条件的村设立了农民夜校、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

②办公、会议和党员教育培训设施齐全。配备了必要的办公、会议桌椅和活动器材,远程教育播放点要达到“十有五防”要求,有条件的村建立了学习长廊、阅报栏等。

③有党务村务公开载体。设置了永久性的党务、村务公开栏。

④若党建示范村村部为今年新(改)建项目,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并按照以上三项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场所规范化建设。

2、制度建设的示范:

(1)会议室:①《党员民主议事制度》、②《村民代表议事制度》、③《创建红旗党组织责任一览表》、④《创建红旗党组织目标规划》、④《“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

(2)办公室:①《村“两委”工作制度》、②《党支部书记职责》、③《村主任工作职责》、④《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

(3)党员活动中心(远程教育播放室):①《“”制度》、②《党员电教制度》、③《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制度》、④《农村党员干部选学积分牌》;

(4)党员服务站:①《党员服务站职责》、②《党员服务站工作制度》、③《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5)村部院内:①争创“红旗标兵”公示榜、②村“两委”任期目标责任制公示榜。

以上制度可选取若干个重要制度进行上墙,以防止出现大量制度牌上墙后无地方悬挂的现象。但所有的制度应汇编成册,便于组织学习和落实。

3、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的示范:

①按照党章要求,定期开展了“”等党组织生活;

②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责、服务承诺、争先创优和“定区联户”活动,组织实施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

③每月至少组织党员收看2次远程教育必修课节目,每次2小时以上,制作选学积分公示榜和选学菜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记录簿》填写完整、规范;

④《村党支部规范工作手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手册》填写完整、规范,无错项、漏项。

4、完成村“两委”任期目标年度计划的示范:

①村“两委”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涵盖党的建设、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等方面,所提出目标、任务具体明确、切合实际,年内能较好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②开展了村干部“双述双评”活动,在群众测评中,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5、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的示范:

①率先实施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内的重大事务能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要求进行民主议事、决策,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高,村党组织在村级民主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②“四议两公开”决策事项程序到位,工作台账、资料齐全。

6、“三培两带两服务”工作的示范:

①村党支部年内培养了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其中“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县级重点培养对象做到了“四到位一确保”,即目标责任、培养联系人、培养机制与程序、培养质量与后续发展落实到位,确保不流失,并顺利发展成为合格党员,年内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党员1名以上;

②村党支部重视党员“双带”能力培养,年内有5名以上党员通过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成为了致富能手,全村30%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了一门以上致富技术,并在优秀年轻的致富能人培养村组(社区)后备干部2名以上;

③村党支部开展了农村党员争当“创业·服务”先锋活动,其中年内组织党员开展服务群众生产经营和生活改善活动2次以上,安排了有致富能力的党员与1户以上群众结对,年内帮助解决技能培训、信息服务、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实际难题3个以上;

④村党支部建立农村致富能人信息库和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流动党员五个台账。

7、便民服务工作的示范:

①服务网络健全。在村里建立了村级便民服务所,并根据社区情况建立了便民服务室;

②明确了便民服务项目和工作流程,并通过公示榜或制作服务手册等途径向群众公示;

③出台了保障便民服务的工作制度或工作措施,便民服务活动开展正常,资料台账健全,便民服务群众反映良好,无投诉现象。

8、资料归档的示范:

①党建示范村建设工作和开展各项活动的资料、台账真实、齐全、规范,无突击填写痕迹;

②每项工作均有总结材料、图片影像资料或成果展示。

二、党组织“进区入会”

1、“进区”(做到“三进一规范”):

①党组织进区。成立了社区党组织,有社区党组织牌匾,有党员花名册,有党组织活动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桌椅,制定了社区党组织工作制度并上墙;

②党的工作进区。组织开展了社区党员设岗定责、集体学习、义务劳动、“定区联户”等活动,每季度开展了1次以上活动。

③“远程教育”进区。有条件的社区配备投影机,采取“远程教育+PC点播软件”模式,定期组织社区党员群众收看远教节目,并做好学用记录。

④资料归档整齐规范。有社区党组织会议记录、工作计划,有设岗定责、学习培训、党员服务活动台帐,有开展活动的影像图片。

2、“入会”(做到“两进一规范”):

①党组织入会。成立了合作社(协会)党组织,有党组织牌匾,有党员花名册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名册,有党组织活动场所,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桌椅,制定了合作社(协会)章程、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并上墙。

②党的工作入会。有开展技能培训和服务的相关设施,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了一次技能培训活动。每位党员致富带头人联系帮带2—3名协会会员,每月对联系帮带会员开展了三次以上的技术指导、创业帮扶、提供信息、解决困难等形式的帮带活动,每次活动在党员服务手册上有记录。

③“远程教育”入会。有条件的社区配备投影机,采取“远程教育+PC点播软件”模式,定期组织社区党员群众收看远教节目,并做好学用记录。

④资料归档整齐规范。有开展技能培训、帮带活动的计划、工作台账,有开展活动图片影像以及反映帮带成效实地现场。

三、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

1、孵化场所建在基地:①有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主抓领导和基地负责人,有孵化基地的概况;②有基地标识牌,独立办公室,必要的办公桌椅和资料柜,有培训教室(教室内有黑板、讲台、20套培训课桌椅及其它必要培训设施),有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有实训器材、区域范围、实训用品等);

2、培训班举办在基地:①有基地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安排表、培训师资人员名单及简介,培训教材;②每年组织开展培训3期以上,培训规模、培训方式结合农村党员实际。③在基地采取“远程教育+移动播放器”的模式,对学员进行培训。

3、孵化机构、政策、成果展示在基地:①有孵化基地分布示意图;②有孵化培训、创业活动的掠影或影像资料;③有孵化奖补政策、培训活动流程示意图、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金申报流程示意图等。

4、培训资料收集、整理、摆放在基地:①孵化政策、孵化工作流程、入孵申请登记表、入孵协议、培训计划等资料汇编成工作手册;②有党员入孵调学通知、入孵申请登记表和入孵协议、有党员受孵档案;③有培训学员名单、培训讲义、培训总结或学员测试结果、学员培训个人档案等资料,并整理归档成册,有反映党员受孵情况的图片、影像资料,以及基地建设的情况汇报。

四、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园(基地)

1、党员创业示范园要选择以党员创业为主体、相对集中连片的基地,并在交通路口等比较显眼处设置标识牌(钢架结构,长宽分别为4米、3米);

2、示范园(基地)有简介,包括园区(基地)名称、入园政策、产业规模、创业主体、效益、辐射带动情况。有创业党员简介(简介包括创业者入孵受训情况、自主创业情况和示范带动情况)。在乡镇创业孵化中心或园区内有党员创业的影像、图片资料,资料整理规范。

五、城区流动党员服务中心

1、软硬件设施完善:

①明确南山社区三楼为服务中心建设地点,协调场所的使用问题。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行的工作措施。启动服务中心的场所建设,对服务中心内外进行了装修,有服务中心标识牌、科室标牌、服务窗口指示牌、服务流程图、服务人员公示榜、意见箱等。有必要的办公桌椅、办公电脑和资料柜,培训教室有黑板、讲台、课桌椅及其他必要培训设施,有图书、报刊杂志200册以上。

②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完善,设置了办公室、培训教室、图书阅览室、档案室等。抓好了承诺制、公示制、问责制、办事全程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销号整改制等相关制度,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

2、服务活动正常:

①设置了流动党员关系按转、代办服务、维权、信息咨询、图书阅览等服务项目,开展会议、学习、培训等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

②配备了2名以上服务人员,建立服务安排表,明确服务人员岗位职责,制定服务时间安排表并公示(一周至少有三个服务日),落实办公经费,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有考评细则,从人员、经费、制度上保障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3、活动和服务台帐、图片等资料齐全,归档整齐规范。

六、农村党员培训学院

1、有一间以上培训学院办公室和培训专用教室,配备办公和培训桌椅、资料柜等教学和办公设备。

2、制定了全县农村党员技能培训年度计划和本部培训安排表,在本部建立了一支以工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师资队伍,并有简明实用的培训教材。

3、培训学院本部开展了技能培训4期以上,培训人数200人以上。

3、培训的学员名单、培训讲义、考试试卷、成绩单等培训资料台账齐全,并装订成册,有开展学员学习培训的图片或影像资料和反映培训学院建设教学情况的汇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