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养殖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2 03:07:36

农业局养殖业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1、发展目标:实现三大牲畜饲养量43.5万头,出栏19万头;家禽饲养量150万羽,出笼85万羽;肉类总产量13000吨,水产品产量1850吨,蛋产品产量1050吨;积极培育家庭牧场,各类规模养殖户稳定在300户以上;牧渔业总产值2.6亿元以上。

2、主要工作任务:2015年,全县重点扶持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扩建3个,创建州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个;完成牛冷配3000胎次;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1次,投放各类鱼苗鱼种50万尾以上;开展渔政执法行动2次,重点水域不发生大的毒鱼事件,不发生水上安全责任事故;完成省、州下达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流行事件;组织养殖技术培训4次,培训人数达200人次以上;开展养殖业农资打假和“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各1次,全年不发生重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工作重点

1、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

⑴积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区域特点和产业基础,按照“扩大产量、提升质量、延伸链条、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重点培育黄牛、黑猪、大鲵等特色支柱产业,着力推进基地建设、科技进步、品牌引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努力把黄牛、黑猪、大鲵、稻花鱼等特色特色产业培育成我县地方区域性的亮点产业和优势产业。

⑵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继续深入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支持建设选址合理、设计科学、管理规范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和集中连片、减排环保、优质高效的水产健康示范场,全面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严格创建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凡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质量安全事件、粪污治理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坚决淘汰。年内,重点支持3个生猪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

2、突出抓好产业化经营

⑶培育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鼓励支持龙头企业联农户、建基地,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展畜禽水产品精深加工,创建名牌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转化增值。

⑷树立特色品牌。注重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名牌意识,突出市场取向,采取激励措施,大力实施农业名牌战略,把规模做大,把产品做精,把品牌做响。特别是要加大黄牛、血粑鸭、腊肉等地方特色产业的开发力度,积极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推进我县特色牧业发展。

3、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⑸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继续巩固和充实乡镇动物防疫站和村级防疫员队伍,确保动物疫病防控等公益性职能得到有效履行;稳步推进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为主体的新型兽医队伍建设,加强动物卫生执法装备、冷链体系和兽医实验室能力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全方位提升动物防疫体系基础保障能力。

⑹严格强制免疫。强化地方政府、防疫部门和养殖生产经营者的防控责任,强化强制免疫和区域化管理,规范免疫操作和免疫程序,构筑有效免疫屏障,提高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⑺强化动物卫生监督。严格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和监督管理,把防疫贯穿于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和生产各环节。强化检疫出证管理,加大兽药质量监管和残留监控力度,积极推进检疫申报点、动物标识和动物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严格规范兽医从业行为。

4、突出抓好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组织开展“瘦肉精”、水产品等6项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畜禽饲养非法添加“瘦肉精”和兽用抗生素,严格查处水产品养殖非法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规范养殖投入品使用。继续采取同步抽检、例行检查、市场抽检、突击排查等方式,对重点养殖场所逐个区域、逐个基地、逐个产品进行排查,彻底消除监管死角,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规模养殖场)诚信教育和质量检测能力建设,帮助企业(规模养殖场)建立自检机制,督促企业(规模养殖场)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加大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着力倡导企业(规模养殖场)守信自律,逐步推进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⑽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操作、标识化管理,逐步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支持和引导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地理标识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加强部门配合,建立检打联动、案件查办、监测预警、责任追究、经费投入和应急处置机制,整体提升监管能力和工作水平。

5、突出抓好养殖业科技进步

⑾继续深化养殖业基层服务推广体系改革。以实施县养殖业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为契机,推进技术推广体系改革,进一步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增强服务能力,逐步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良种良法直接到场”的农技推广机制。

⑿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强化黄牛、黑猪等地方品种资源保护,积极推进我县腊尔山黄牛保护区和两林黑猪养殖基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开发促进保护,做强黄牛等地方特色产业。组织实施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巩固和扩大肉牛冷配推广成果,支持发展能繁母牛规模养殖大户,确保年内牛冷配达3000胎次。

⒀加快推广应用养殖先进技术。以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载体,大力推广适应标准化规模养殖的程序化强制免疫、畜禽全进全出饲养、粪污综合治理、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等先进适用技术,增强先进技术的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提高我县养殖科技水平。

6、突出抓好养殖资源养护

⒁加强渔业资源保护。积极组织开展水生生物人工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规范放流行为,力争年内放流各类鱼苗鱼种50万尾以上。继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捕捞行为,维护渔业生产正常秩序。加大渔业船舶安全检测检验力度,坚决淘汰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老旧渔船,坚决禁止无船舶检验证、登记证、捕捞许可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渔船入库入河作业,防止发生渔船安全事件。

⒂加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鼓励支持规模养殖场进山入林,大力推广规模养殖场沼气配套、有机肥加工、生物发酵床养殖等粪污治理模式,减少粪污直接排放和环境污染,实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

⒃加强草地生态保护。组织实施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加大草山草坡改良力度,积极推行草畜配套、草畜平衡和舍饲半舍饲圈养,切实推进草地保护与草地改良相结合,草地保护与草食动物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