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6 10:49:50

商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4年商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政府安委会工作部署,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己任,扎实开展商贸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进一步明晰监管职责,建立全员抓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用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1、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全过程,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并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以企业“第一责任人”为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管理机构、技术支撑、职业健康、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责任险等基础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

2、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培训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到位等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行政、经济、刑事责任。严厉查处迟报、谎报、瞒报事故行为,加大惩治力度。把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纳入事故责任追究体系,以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落实。

3、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安全技能教育和训练,不断丰富职工的安全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岗位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全年培训次数不少于2次,培训面达到100%,做到持证上岗;建立安全教育的常态机制,做到群防群治。

4、建立日常排查制度。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强化安全生产日常检查、排查制度,确保消防安全。以企业自查自纠为主,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整治管理台账,加大事故隐患整改督办力度,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方案的“五落实”。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报告制度。

5、开展达标创建活动。按照“以发展为目的,以企业为主体,以规范为重点,以执法为保障”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建立企业完善物质保障、资金投入、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安全管理、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责任,细化管理标准,构建企业责任体系化、管理制度化、运行规范化的安全管理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1、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各企业要规范编制科学、实用的应急预案,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形势变化、科技进步、人员变动等新情况适时进行修订完善,让应急预案更具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时效性、针对性,使其真正成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纲领性文件”。

2、广泛宣传应急预案。利用广播、板报、网络、培训及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应急预案,使全体员工了解、掌握应急预案的内容和处置程序,增强应急减灾意识,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防护知识,提升全体员工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3、科学组织应急演练。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要切实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每年举行应急演练不得少于1次。同时建立和完善事故防范、预警、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职责、措施和方案,确保发生事故能快速反应、处置有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

四、切实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

1、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加强指导服务和日常监督,深入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督查行动,加强安全防范,不断提高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针对重大节日、高温季节、汛期、恶劣天气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控管理和安全投入力度。

2、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加强与区消防大队、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镇、街道的联系沟通,建立联合执法互动机制,相互支持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高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水平。

3、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以“坚守安全红线、突出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创建,在企业开展“我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活动,以提高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4、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区政府安委会部署的专项活动,结合商务部门行业监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5、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工作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