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12 09:21:28

办事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府“一核一极三区三基地”总体部署,紧紧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市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依法治国方略提出的新任务,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年内办事处将组织普法宣讲团深入各社区进行一次主题为《十八大报告的法治新思维》巡回宣讲。

2.加强和创新普法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全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认真搞好“6.26”“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策划和宣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主义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宣传法律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发展。

3.围绕党工委、办事处工作大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按照市委“一核一极、三区三基地”的总体部署,围绕“项目出精品、旅游争一流、“(两化)创样板、文化树标杆、民生见实效、党建上台阶”的工作重点,创新开展法制宣传学习。对照今年重点项目,实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在党政机关深入开展廉政建设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以领导干部和公各人员为重点,加强公务员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建立健全办事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上台阶。

5、进一步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按照中、省、市“六五普法规划中“新闻媒体要承担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的要求,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要通过开设法制专栏、专刊、专版、专题节目、微博、手机短信等平台,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辖区居民要积极收看市法建办在市电视台开设的普法专题节目。

二、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推进全民学法用法

1、明确职责任务,落实推进措施。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总要求,以“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合理制定“法律七进”活动方案,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活动载体,明确职责任务,落实推进措施,完善标准,量化指标,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际效果。

2、扎实推进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根据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经营管理人员和居民等不同重点对象的特点,分类指导,全力推进,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和促进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3、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许许多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积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

4、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中小学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坚持校内法制教育课与社会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中小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部门要提高法律知识在中考中的分值,达到5分以上。团委、教育等部门要组建全市大、中学生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

5、努力拓展“法律七进”活动的渠道,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坚持面向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和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司法助理员、律师、法律工作者、居委会普法责任人和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小区院落、进公共场所、进集贸市场、进建设工地、进景区、进寺庙教堂等活动,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深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1、深化“法治”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创建省级法治建设实施办法》,使创建目标和责任科学、合理化。加强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推广,适时组织开展法治创建现场会或推进会,总结交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经验,树立不同类型法制创建活动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对法治创建活动公益宣传,营造“法治”的深厚氛围,促进全市经济建设的有效开展。

2、进一步加大部门、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力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司法公平公正,不断提高各项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社区、法治机关(单位)、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街道办事处、企事业单位要聘请律师作法律顾问,提供决策咨询。完善律师参与信访部门值班工作制度,加大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处理工作力度。力争将重、难点信访案件纳入法治渠道解决。

3、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法治阵地建设,打造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法治文化亮点。类似于法治机关、法治企业、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宣传长廊、法治茶园等场所建设。加大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展、馆堂楼宇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等动态法制宣传阵地建设。2014年市法建办将在我辖区打造1个法制文化进社区样板亮点。

4、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网络文化等社会各个层面文化相融合,不断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发挥“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引导作用,促进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充分发挥居委会“义务法制宣讲队”的作用,鼓励各类文化社团参与法治文化宣传的发展建设,积极创作和推广法治文化精品。充分运用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等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软件资料年度规范存档工作

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强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法制宣传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各社区要对“普法工作”进行自查、完善,按年度规范存档,妥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