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征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11 09:57:42

地税局征管工作要点

一、继续抓好征管基础常规化工作

落实征管系统绩效考评指标工作。今年省局、市局按照总局要求,对征管系统绩效考评工作制定了考评指标,涉及税务登记、申报催缴、纳税评估等工作。主要要做好以下一些基础工作。

(一)加强税务登记管理。对全县正常户税务登记信息进行全面清理,特别是企业管户,要进一步在中软系统中完善登记信息。同时,开展征管系统税务登记数据清理比对,加强对零申报户、非正常户、外出(来)经营户的管理;做好新办税务登记纳税人划型工作;规范税务登记流程的管理,加强设立登记、停歇业、注销等登记环节的清理检查。落实总局《委托管理办法》,规范委托管理,大力实施源泉控管,降低征纳成本。

(二)强化欠税管理工作。加强欠税管理,规范征管系统和欠税台账的确认;严格欠税公告制度,完善欠税管理文书,借助门户网站、办税大厅、报纸等多种媒介加大欠缴税款纳税人公告力度;落实清欠责任,实施跟踪管理。

(三)加强零散税收和特殊征收方式税源的集约化管理管理。加强个体工商户提起征点后定额管理、发票管理;组织开展对定期定额、社会零散税收、个体建账管理的专项检查。加强对自然人房屋出租、家庭装修、社会教育培训等社会零散税收的管理,提个体税收集约化管理水平。

(四)切实做好减免税审批工作。一定要按照审批时效及时上报资料、及时审批。

(五)继续做好2013年征管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要求在5月底前将2013年征管基础资料归档。

二、加强税收征管制度建设和税源监控

(六)推进综合治税工作。配合财政做好搭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的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协作义务,推动第三方信息交换工作,逐步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出租房屋信息、车辆信息、房产土地等信息的采集、获取、存储利用,尤其是加快国地税、工商部门间信息交换机制的建设,通过部门合作开展登记信息比对。规范委托、先税后证等税收源泉控管的具体措施,集中社会力量进一步提税收征管质效。

(七)深化行业纳税评估,积极完善纳税评估办法。加大纳税评估模型建设和推广验证力度,完善评估配套文书及相关制度;完善纳税评估管理团队管理职责,逐步落实专(兼)职人员,适当集中专业人才,继续构建煤炭采掘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纳税评估模型及相关指标,进一步明确纳税评估的具体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提纳税评估管理质效。

三、扎实提升信息管税质量和水平

(八)大力拓展应用系统的覆盖面。进一步深化辅助决策分析系统的应用。在实现报表整合、查询统计等功能的基础上,引入税收风险管理理念,逐步建立完善预警分析、纳税评估等应用,加强数据分析,挖掘数据价值,稳步提升全县征管软件应用水平。完善“掌上税务平台”的纳税服务提醒、催报催缴、发票兑奖、发票查询等功能模块;继续推进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

(九)加强征管信息化制度建设。积极按省局、市局要求做好网络申报、电子档案管理、个体电子定税软件等各类应用软件,逐步实现各业务之间的相互融合。做好业务运维工作,逐步实现应用系统运维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十)加大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加快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市局要求按照入库金额占总收入65%、笔数占总笔数60%对各县进行考核,全县地税系统务必引起度重视,想方设法提税库银入库税款比例和增加税库银缴税笔数,同时大力推广使用银联pos机刷卡缴税及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提办税效率。

四、完善管理,切实加强发票管理工作

(十一)继续大力推行机打发票工作。在全县服务行业特别是大型餐饮或酒店等服务行业逐步扩大通用机打发票使用范围。

(十二)继续做好发票管理基础工作。要求一季度对发票进行一次盘点,做到账实相符。

(十三)进一步做好代开发票工作。切实做到简化流程、资料完善、开票及时、征税准确。

(十四)继续贯彻落实《市地方税务局普通发票内部管理实施办法》,严厉打击发票违规违法犯罪行为。

(十五)认真落实发票工本费及冠名发票印制费的结算政策,加强发票工本费取消后“以票控税”的管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