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6 09:20:50

就业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2014年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按照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要求,结合就业服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

(一)完善组织领导。根据单位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和调整专兼职工作人员,健全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组织网络。

(二)强化党政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计生工作制度,坚持部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自觉把人口计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部门的总体部署,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安排、检查和落实,把“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落到实处。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计划生育工作层层负责、分级管理。

(三)抓好督查指导。建立常态指导与阶段性督查相结合,加强计生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严格实行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违反计生政策的个人一律不得参与评先选优。

二、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计生工作氛围

(一)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制作计划生育宣传橱窗,悬挂计生宣传横幅,并定期对宣传内容进行更新,全方位地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同时,在流动人口多的车站发放计生知识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广泛开展人口计生政策宣传。

(二)加强职工培训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关爱女孩等人口和计划生育专题宣传,邀请专家开展计生知识专题讲座。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安排专项学习人口和计生知识,要求干部职工学习做到“五个有”:有计划、有记录、有笔记、有考勤、有资料。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遵守计生政策的自觉性。

三、推进优质服务,提升计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和育龄妇女信息档案。按照“属地管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切实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做好育龄妇女情况的摸底和登记,做到有信息卡、有台帐,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信息清、情况明。

(二)进一步落实各项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保障适婚职工享有法定婚假,全面落实和兑现独生子女各项奖励政策,落实单独两孩政策,对企业买断工龄并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按照规定发放一次性补贴。

(三)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健康检查。组织育龄妇女进行妇科常见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保障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四、强化工作职责,扎实开展计生扶贫工作

(一)大力开展困难帮扶活动。进贫困计生家庭,切实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关心、关爱失独老人家庭和空巢老人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二)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深入云台镇鞍山镇开展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促进贫困计生家庭促进充分、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