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9 09:38:28

财政局工作要点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筑牢和优化财源基础。

第一,抓好主体税源建设。大力支持铁选冶金行业和建筑石材行业资源整合,改变全县矿冶企业“小、乱、散、弱”的局面,帮助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支柱行业对财政经济的拉动作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打造名牌企业,增强市场占有率和财政贡献率。

第二,加快工业聚集区建设。全力保障六沟工业聚集区和下板城工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硬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促进优势资源向聚集区汇集,将工业聚集区早日建成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第三,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根据全县经济发展情况,积极协调农、林、水及环保、交通等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和上级资金争取工作,促进全县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更加协调,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二、创新征管举措,加强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坚定不移的做好组织财政收入这一核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征管方式、方法,努力挖潜增收。一是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县税收收入的影响,搞好税源监控,做好迎接“营改增”的各项准备,增强收入预测的科学性、准确性,把握先机,主动应对。二是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切实搞好收入调度,坚持国税、地税一齐抓,重点税种和零散税收一齐抓,强化征管和大力清缴欠税一起抓,清理税收优惠政策与打击偷逃漏税一起抓,努力克服各种减收因素的影响,确保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积极开展税收大检查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税源的监控,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快完善和全面推广矿产企业地磅联网监控建设,进一步从严规范和加强铁选行业和石材建材行业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征收到位。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加大征管力度,堵塞收入漏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征缴责任制,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五是继续实行局领导督导乡镇收入和乡镇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月通报制度,完善奖惩制度,激励乡镇做好组织财政收入工作。

三、加强预算约束,强化“三公经费”等行政支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强化预算约束,提倡勤俭节约,大力压缩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出境旅游及各种会议费用,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二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和过程,在落实好国家各项财政政策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发展。三是不断加强政府投资预算评审工作,严格评审制度、明确评审程序、扩大评审范围,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大民生和县域经济重点领域支出,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按照“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好财政资金,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一是确保全县公教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发放以及机关正常运转的需要。二是认真落实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三是确保“三农”扶持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四是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工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城乡道路交通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项目建设以及重点农业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五是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及文化领域保障力度,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五、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管理制度体系。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积极落实并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体制,建立更好适应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约束,强化预算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积极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做到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进一步巩固乡镇财政“双基”建设成果,不断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四是全面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充分发挥矿产企业地磅联网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强重点行业税收管控,建立健全税收征管新秩序。五是继续加强财政监督大格局建设,加大对各专项资金及基本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