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6 03:22:04

总工会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努力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力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大力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职工服务工程和强基固本工作,着力激发职工创造热情,着力繁荣职工文化,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稳定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和参与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五个”建设再立新功。

重点推进“四大工程”,着力办好“十件实事”。

(一)大力推进建功立业工程

1、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上级工会的重要工作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争当好职工、奉献中国梦”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广大职工投身建设“五个”的思想基础。大力推进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以职工为本、企业为根,责任、诚信、创新、和谐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2、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以提高职工技能为重点,选定1—2个工种,开展职工技能状元大赛;继续在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工程领域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以窗口行业为重点,开展行政服务标兵、金融行业服务标兵、餐饮业服务标兵和商业服务标兵劳动竞赛,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争取人社部门的支持,继续为竞赛活动中的优胜者晋升职业资格等级。进一步提高“安康杯”竞赛的覆盖面,着力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权。

3、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时代风尚,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主旋律。组织开展劳动模范、“金牌工人”评选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五好班组”等活动。认真落实好劳模享有的各项政策待遇。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每年的劳模休养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五一”期间,市总工会组织20名劳模免费进行休养活动。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力度,鼓励劳模开展技术服务和名师带高徒活动,更好地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

4、构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新格局。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把协商领域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由支柱产业向辅助产业拓展;协商内容以确定工资标准、提高工资水平为基本内容,不断提高协商实效。突出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扩大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实现全覆盖。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明政策、懂法律、通业务、善协商的指导员,加强面向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全面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5、构建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新格局。继续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培养和选树一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典型,表彰全市第四届“和谐企业”、“和谐示范企业”,推动创建活动的纵深发展。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扩大非公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覆盖面,推动向企业基层车间班组延伸,向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群体覆盖。

6、构建工会维权维稳工作新格局。发挥好工会组织的群众监督作用,督促各类企业同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有效提高合同的履约率,以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推动企业规范劳动用工,依法保障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及时反映职工权益诉求,积极表达工会主张。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工人阶级团结、工会组织统一和社会稳定。

(三)大力推进职工服务工程

7、加强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在2014年建成30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建20家,并切实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将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工会开展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党政欢迎、企业支持、职工信赖、充满阳光和爱心的“职工之家”。

8、办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发放工会小额担保贷款130万元;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4000张;筹资40万元,建设20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筹集50万元,为困难职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筹集20万元,为各级劳动模范提供服务帮助;筹集10万元,开展为盛夏时节在野外或高温作业的职工和农民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筹集10万元,为贫困学子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开展为职工(农民工)“送培训”、“送岗位”活动;筹资10万元,开展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的“工会法律援助”活动,及时快捷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案件办结率达90%以上;筹集20万元,援建职工书屋10个;开展“姐妹献爱心”活动,为20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赠送女职工特殊重大疾病保险。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大力推进固本强基工程

9、全力抓好工会组建。积极应对“个转企”带来市场主体数量激增局面,采取“网格、村、园区、市场、楼宇、特色街和特种行业工会联合会”等组建模式,扩大企业工会特别是小微企业工会覆盖面。进一步巩固基层工会“五有六好”规范化建设成果,促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提质扩面。探索建立玉阳办事处总工会,切实发挥乡镇级总工会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的作用。进一步抓好乡镇(街道)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选配工作,规范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和区域(行业)性工会主席选配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基层工会骨干团队。

10、严厉抓好作风建设。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把市委要求和职工群众期盼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以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为抓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用优良作风更好地凝聚职工群众。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培养工会干部敢想、敢为、敢于负责的进取精神,努力造就一支能力素质强、奉献精神好、敢于担当的实干型工会干部队伍,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11、努力实现全面发展。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和谐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完成国税代收工会经费目标任务;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集中核算工作。加强机关制度、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工人文化宫、企业职工活动中心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工会新闻宣传、调研工作,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实的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