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工作要点6篇

时间:2022-01-13 10:05:11

住建系统工作要点6篇

第一篇:住建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5年,区住建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加强城乡建设领域特色亮点宣传,精心组织积极向上的宣传文化活动,与时俱进,创新争先,全面提升区住建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四个”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狠抓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1、深化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按照区委《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部署,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例会、党员活动室等宣传教育途径,持续开展十八精神解读,深入探讨如何将党的决策部署与住建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密切关注上级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讨论决策、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强化分组调研、中心发言、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环节,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领导班子成员完成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同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努力形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讨论决策、工作实践一体化的科学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推动科学理论成果和学习成果尽快向工作实践成果和现实发展成果转化。坚持完善学习互动交流和“走出去、请进来”授课制度,邀请专家及其他领导干部为党员干部授课2次以上,以教促学,教学互动。

3、积极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对党的十八大、党章的理论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学习力比创新力比执行力”活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读书月活动等。同时,深化“书香.全民阅读”品牌建设,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以政治理论、科学技术、六五普法等作为内容,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教育,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加强宣传力度,为建设“四个”营造舆论氛围

4、抓好城乡建设日常宣传。按照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我局城乡建设和行业管理的创新实践,坚持正面宣传,加大选题策划和对上争取力度,突出对外形象宣传。由分管领导牵头,各科室和各局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四个”、讲文明树新风等重大题材,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住建系统年度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为加快建设“四个”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全年在市级新闻媒体用稿至少10篇,在市、区各类网站用稿至少42篇。

5、加强新闻宣传协调管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专题性、综合性舆情信息调研,及早把握思想动态,分析舆情特点,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完善重大突发事件、敏感事件预前预后机制,加强新闻应急投送能力建设,加大向上级宣传部门信息报送力度,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先争优。

三、注重长效常态,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水平

6、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工作。认真按照《2015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测评体系》指标任务分解,将各项创建指标任务,纳入日常管理范围,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一项日常工作。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创建专项行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抓好辖区公用服务设施的改造完善、建筑工地(拆房工地)文明施工两项工作。同时注重农民工文明素质培育,增强建筑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人文素质以及融入文明城市能力。

7、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我们的节日”、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干部职工率先垂范,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踊跃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靓志愿服务品牌。局属各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和岗位特点,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以“创一流服务、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强化素质,注重技能,突出能力,优化服务,努力争创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8、开展两大主题活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我崇尚、我践行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一批身边典型,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评选推荐活动;二是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开办道德讲堂,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同时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四、推进品牌打造,着力增强文明服务能力

9、组织开展阅读活动。紧扣“书香.全民阅读”品牌建设的要求,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认真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感悟”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书香伴我行”读书活动,积极为干部职工推荐好书,强化干部职工的阅读习惯和能力。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市民学校等读书阵地,以免费借阅、公益讲座等形式,方便职工读书。

10、精心打造服务品牌。系统各单位要精心谋划服务品牌建设。区园林局的“花卉示范街”、夷陵广场的“城市大客厅”等服务品牌,要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同时以各种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丰富品牌服务内涵,进一步提高服务品牌的社会知晓度、群众认可度,不断提升住建队伍形象。

五、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量

11、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组建通讯员队伍,建立宣传信息报道网络,通过组织通讯员参加新闻写作培训,开展优秀新闻信息评选等措施,不断增强、调动通讯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性,培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促进、提高住建系统宣传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2、落实目标考评机制。开展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活动,坚决戒除低标准、慢作为、无所谓和庸懒散等不良习气。同时,局属各单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四个”的目标,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的课题研究,撰写2篇高质量的信息调研任务。

第二篇: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区住建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建设“四个”的总要求,坚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辖区建设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念入脑入心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突出抓好理论宣传,利用横幅、展板、宣传橱窗、网络等形式,多渠道宣传十八大精神。通过讲座辅导、座谈交流及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载体,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同时坚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形成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以支部为重点,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理论学习教育机制。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8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40次以上。

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2、加强文明行为教育。深入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教育,积极倡导民主法治、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礼仪知识,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3、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活动。着重围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展板、横幅等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4、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夷陵广场为阵地,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广场文化,积极繁荣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干部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5、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围绕“书香.全民阅读”品牌建设,引导和激发干部职工的读书热情,努力在全局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

三、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6、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对照创城测评体系重点工作中教育治理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梳理出群众反响强烈的道德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着力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等领域,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的问题,确保教育治理取得实效。

7、开展“道德模范”和“我推荐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局属各单位要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发现、挖掘和学习身边好人,引导干部职工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并完善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办法。同时结合实际开展道德讲堂,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我崇尚、我践行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主题活动,不断深化以遵守公共场所道德、遵守交通秩序、维护公共设施和倡导人际互助为重点的市民文明行为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树良好社会风尚

8、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活动以及“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融入到社区服务、困难帮扶、文明劝导等活动当中,并将其纳入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努力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新风尚。

9、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志愿者档案和志愿服务数据库,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保障、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创评活动,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五、着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持续化

10、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落实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辖区绿化养护精品少、临街建筑亮化不足等现象,有序推进城市整理、绿化美化增量提质等升级改造工作,突出抓好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难点部位的整治,确保2015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全市文明创建模拟测评顺利通过。同时积极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11、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宣传。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在市级媒体开辟的文明城市创建专题、专栏投稿,进一步营造“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创建氛围。局属各单位要充分搞好社会宣传,在临街绿地、公园广场开设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内涵,提升市民文明素。

12、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强化创建文明单位目标管理,分解落实《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抓好微笑服务、便民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形象和服务效率,提高市民满意度,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13、继续深化城乡牵手文明共建提升工程。坚持到区委明确的地点或单位,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落实城乡共建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城乡文明共建、发展互助、活动互助的良好格局。

六、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14、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始终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列入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推进落实,一起检查考核,一起总结表彰。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紧密配合,在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各单位领导具体抓的的工作格局,努力推进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创佳绩。

第三篇: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5年,区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纪委文件和的讲话精神,围绕建设“四个”总目标,努力创新争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监督实效,为我局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保障政令畅通为重点,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落实力度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习《党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和督促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局党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和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围绕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四个、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3、继续深化专项治理。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加强招投标监管,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施工企业的信用档案和市场监控体系。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在全系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职责;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与考核,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以思想预防为重点,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5、认真开展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根据区委统一安排,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公开承诺,切实推进岗位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消除腐败。

6、注重预防在前。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信息简报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建立融提醒防范、动态监督和保护挽救于一体的教育预警机制,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正错误,促使干部健康成长。

7、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是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提高教育成效。二是结合党员干部签订的《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良好的群众监督和自我约束氛围。三是开展廉政歌曲大家唱、廉政故事大家讲、廉政书籍大家看,弘扬廉洁从政主旋律。

三、以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为重点,提升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水平

8、认真贯彻上级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出台的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和实施意见,督促抓好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带头严守法纪、清正廉洁,进一步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9、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党员干部对口联系帮扶制度,指导和帮助帮扶单位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提高住建系统各类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人员培训,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要及时办理群众的求助来信来电,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

10、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局机关班子和职能科室作风效能评议等工作,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三短一简一俭”,积极配合做好区人大、政协对我局的工作评议。深入开展“居民监理”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和解决机关作风效能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行风建设水平。

11、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加强对局属单位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行为不廉洁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四、以提升执行力为重点,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

12、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经费定期审计的规定,并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

13、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按照“六个一”要求(公开一项承诺、常备一本好书、培育一个爱好、养成一种习惯、当好一名义工、撰写一篇日记),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

14、做好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和效能投诉,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坚决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管,以查促建,深化和拓展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效果。

第四篇:住建系统责任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住建局责任建设工作将以区责任建设要求为依据,坚持“教育为先、制度为本、能力为基、文化为魂、精细为要”,全面建立健全住建局各项规章制度,以建设精品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为民务实清廉”、“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等主题实践活动,用项目制的管理手段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继续深化“居民监理”工作品牌,努力实现干部工作能力提升、机关作风转变、整体工作体质、为民服务增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实现规范管理

1、健全规章制度。尽快建立健全住建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包括政务工作制度、局党务工作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和二级单位管理制度等,从人员管理、工作考评、财务制度等多个方面实现规范运行,为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提供基本保障。全面落实基层工作日志制度,局办公室负责做好基层工作日志记载的督促检查工作。

2、明确工作目标。目前,新的园林绿化管理体制已确定,局机关及各二级单位要围绕全区建设“首善之区、三个中心、四个”的总目标,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提出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细化分解到科室、到人,确保任务全面落实。

3、落实岗位职责。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公务员通用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工作,拟定局内各个岗位的能力席位标准,制定能力席位书。加快落实《省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强化对机关公务人员的管理;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绩效考核,通过有效手段调动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

二、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履职能力

4、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局党委拟定《区住建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住建系统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责任主体,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同时认真落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等活动,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5、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局党委及各支部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抓好中央8条规定、省委6条意见、市委24条意见和区委17条意见的学习贯彻。各支部要认真分析当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仔细调查研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管理上寻求新突破,进一步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

6、扎实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局继续深化“居民监理”工作品牌,进一步推动“居民监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规范“居民监理”聘用条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每个背街小巷改造项目设置2—3名“居民监理”,“居民监理”以群众推选、社区推荐的方式,在热心社区公益事业、有一定的建筑管理常识的居民中产生;二是明确“居民监理”工作职责,他们参与从项目设计到竣工过程,重点是对建设项目的范围、改造内容提供参考意见,便于部门决策;对隐蔽工程施工进行监管;将群众对相关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告知项目业主单位,并反馈处理结果给居民,负责对居民做好方案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三是加强对“居民监理”的管理和考核,出台奖惩考核办法,在项目监理费中列支部分资金作为“居民监理”的工作考核资金。局属各二级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创建工作品牌,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7、扎实开展“联系企业、服务项目、破解难题”活动。按照全区统一安排,各联系服务企业的责任人认真履职,积极主动走访企业,加强与所服务企业的联系沟通,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系统各单位也要主动梳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8、扎实推进“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工作方法。在项目建设、城市整理、绿化园林管理等工作中进一步深入推进“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的工作方法,切实将每项工作落实到专班、落实到个人。

三、加强监督考核,确保贯彻落实

9、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住建系统成立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住建系统的重大工作任务和全年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结果与年度综合考评挂钩,与单位、个人先进评选挂钩。

第五篇: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根据省、市、区相关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基础、治隐患、防事故、控指标”为主线,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治理等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机制、安全生产能力、安全生产骨干队伍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1、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2、做好工程建设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3、督促建设公司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4、加强绿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最大限度降低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三、具体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做到安全生产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实行年度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

2、强化安全意识,抓好各好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健全日常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3、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以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技能为重点,指导建设公司、绿化作业和工程建设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并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每季度及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一旦发现事故隐患,立即整改到位,确保安全运行。

5、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档案和预防方案,做到“一患一档、一患一案”,重大隐患整改率达100%。同时,做好各种安全生产活动的档案资料的汇总、存档工作。

第六篇:住建系统组织工作要点

2015年,区住建局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区委组织工作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再创建设新业绩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一、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

(一)强化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精神内涵。同时利用网站、内刊等宣传载体,开设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专栏,宣传报道系统各党组织的学习动态和贯彻成效。同时,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过一次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

(二)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准备,研究制定住建系统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突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干部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综合分析研判,改进思想政治建设的措施。同时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科学决策的议事规则和程序。

(二)强化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坚持严格标准、程序和纪律,严格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水平;严把党员发展关,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定期梳理分析,实行动态管理;理顺局系统党组织关系,优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大力加强和改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党员管理制度,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三)着力打造党建特色亮点。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区园林局的“党员示范街”、夷陵广场的“城市大客厅”为创建平台,组织开展好服务型党组织的争创活动,不断提高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加大人才选陪力度。认真落实区委《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继续加大人才评价、培训、激励、服务等工作力度。加强人才的日常管理,注重从一线和实践锻炼中培养干部,全面考察了解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同时鼓励人才竞争,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价值提供有利条件。

(五)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主要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考核评价标准。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加强考核结果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三、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性

(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深化完善党建领导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的考核力度。

(二)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深化党员按照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努力形成一批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以“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为要求,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提高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水平。

(三)提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深入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完善工作机制,拓宽走访联系面,建立诉求回应和问题解决机制。根据区委安排,做好局党委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城乡结对帮扶等工作,并将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的考核,加大群众评议在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比重。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贯彻落实区委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机关干部通读、研读十八大文件,努力做到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先学一步、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二)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按照办事公道、为人正派、乐于奉献的要求,健全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长效机制,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公道正派教育,全面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规范意识、求真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把住建局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