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3 09:49:27

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是我县食品药品体制改革后的开局之年,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促进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一)紧紧扭住体制改革创新不放松,着力构建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

一是要创新监管体制,加快完成改革任务;

二是要创新监管制度,完善技术监管体系;

三是要创新监管方式,推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二)紧紧扭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放松,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一是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亮剑行动”。按照“规范一批、扶持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移送一批”的要求,解决当前食品安全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用10个月的时间,开展药品(含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专项整治“亮剑行动”。坚决查处中药、化学药品和化妆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的违法行为。

(三)紧紧扭住加强日常监管不放松,不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质量效能。

一是抓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加大对农产品、畜产品等源头产品的管理;加大对乳制品、酒类、调味品、食用油等重点品种,加大对学校、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大对春节、国庆、两会等重点时段的监管。

二是抓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日常监管。加强特殊药品、基本药物、疫苗、特种器械及化妆品的监管,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四)紧紧扭住强化安全目标考核不放松,推动形成食品药品监管的共治格局。

一是强化对镇乡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的食品安全目标考核,落实好镇乡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履行好各部门食品安全职责。

二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实行食品药品安全承诺制度和风险责任制度,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全面、主动的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总之,要按照201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强调的,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