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9 08:39:21

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建设“工业重镇、先于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执行年。镇人大主席团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发展、团结”旗帜,践行“公正勤廉”价值取向,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镇人大主席团将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镇有机的结合起来,自觉服务于发展大局,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新途径,使人大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强化党的领导意识

正确处理党委决策与人大决定的关系,通过人大法定的程序,把镇党委作出的重要决策转化成为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相统一。

(二)依法科学决策决议

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及时对全镇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依法进行讨论,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列出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供党委研究决策。今年将重点关注全镇的重点项目建设、财政收支和预(决)算执行情况、失地安置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组织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全面进步。

(三)全力服务和支持发展大局

坚持把人大日常工作与全镇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全镇工作大局,引导代表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谏言献策;坚持把重点调研视察活动与全镇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励代表建功立业;坚持把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使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加体现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使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能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依法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促进政府开展工作。

二、坚持当家作主不失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镇人大主席团将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努力做好代表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一)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完善活动制度,创新活动方法,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度重视代表的知情权,在征得镇党委、政府同意后,适时邀请代表列席相关会议,让代表更加了解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举措和目标,增强代表的大局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注重人大代表对主席团会议和主席团活动的参与度,充分听取列席代表对主席团会议审议议题的意见和建议,让代表更好地了解和熟悉主席团履行职权的特点、程序和规则,提高履职能力。组织更多的小组活动和视察调研活动,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更好的平台。

(二)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增强办理实效。建立和完善办理工作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定期汇报制、跟踪调查和征求代表意见等制度,适时召开督办会、协调会、见面会等,完善督办机制,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真正做到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三)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履职方式

要以深入开展“双联”活动为契机,切实建立人大主席团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机制,健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制;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位代表每年联系走访十名以上的选民,召开一次选民座谈会,提一件有价值的建议,为选民办一件有意义的实事,帮扶一户以上的困难户,调解一次以上的纠纷。

三、坚持监督实效不作秀,着力推进依法治镇

镇人大主席团将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改进监督方式,逐步拓宽监督领域,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着力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一)拓展监督领域

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围绕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广泛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大对群众来信来访及上级人大转交的信访案件的办理力度,做到信访督办与法律监督相结合,把人大信访工作融入到人大履职的整体工作中。加强评议工作,要组织代表对部门工作进行公开评议,努力促使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改进作风、加强服务、提高效率。

(二)突出监督重点

着力于服务经济发展,监督和支持政府合理使用资金。重点听取和审议本级财政预决算报告、突出对财政预算、重大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后监督。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的全程跟踪,对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突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促进项目建设依法依规进行。

四、坚持全面发展不落后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强化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点。只有坚持全面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大主席团和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才能使人大队伍真正成为一支群众信赖、上下和谐、充满活力、工作高效的队伍。

(一)加强队伍建设,适应履职的需要

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水平、法律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人大队伍。进一步强化人大主席团成员职务作用的发挥,团结和带领代表营造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工作氛围。

(二)健全制度,创新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焦点问题,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

(三)加强宣传和调研

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宣传各个领域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扩大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